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闽北要闻
建阳桔柚“首秀”欧洲惊艳波兰
2018-02-14 10:38:2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林强  

“张总,在德国柏林果蔬展会上,欧洲各国的客商对建阳桔柚赞不绝口。首批运往波兰的建阳桔柚,广受当地客户的欢迎和好评,10万斤桔柚已销售一空。”昨日,建阳区桔柚协会会长张水生接到福州久泰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国际业务总监汪恒定发来的微信和照片:果蔬展厅里,数位白皮肤蓝眼睛的“老外”,品尝着闻所未闻的“异果”,满是惊喜的表情。

今年53岁的张水生,是一个有着30多年种植经验的果农,他的生态果场面积达800亩,其中桔柚种植面积320多亩。由于管理到位,果品上乘,他注册的“故乡印象”桔柚品牌享誉全国,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厦门、福州、苏州等地。去年初,专营中国果品出口的福州久泰农业公司慕名找到张水生寻求合作。经过出口基地备案和100多项农残指标检测合格,久泰农业与张水生签订了首批50吨的桔柚出口合同。

今年1月6日,两个货柜的桔柚从厦门港口启运,直达波兰的格但斯克港口。“首次出口波兰的50吨桔柚,汁多爽口,糖度在13.50度左右,主要供应当地的连锁超市。它的欧洲首秀成功,具有非凡的意义,为今后桔柚的大量出口,开启了贸易的大门。”汪恒定说。

建阳桔柚是建阳农业工作者经过近二十年努力育成的柑桔品种,肉质细嫩,兼有桔和柚的风味,具有适应性好、抗逆性强、生长快、优质高产等特点,是建阳最具代表性的水果之一。目前,全区桔柚种植面积1.6万亩,亩产量可达2500公斤以上。

2003年建阳桔柚通过福建省非主要农作物品种认定,2009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12年获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借此优势,建阳区近年来加大桔柚科学管理力度,成立了桔柚协会,为桔农提供产、供、销一条龙服务。桔柚协会由桔柚栽培方面的科技人员、流通人员、相关生产者组成,负责对全区果农进行产前、产中、产后的科技管理服务。与此同时,桔柚协会还组织专业农技人员,下村入户传授技术,积极培育开发品牌产品。目前,建阳桔柚产业拥有“玉女”、“沃野”、“故乡印象”、“南望”等多个品牌。

与此同时,建阳区委、区政府每年还拿出100万元资金用于扶持桔柚产业,通过各种媒体广泛宣传,提高其知名度和美誉度;通过举办桔柚擂台赛等活动,增强地理标志产品的保护意识,打响品牌;鼓励使用有机肥和建设桔柚加工厂,促进果农增收和休闲观光农业的发展。

“未来,建阳桔柚将放眼世界,推广更加科学的种植管理模式,在提高国内市场占有率的基础上,开拓中东欧及西欧高端市场,让世界各国的消费者品尝到来自中国的鲜果!”建阳区农业局局长邓国华说。(林志明 邓忠卫)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