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媒体看顺昌
“绿”与“富”的双赢
2017-12-15 11:09:4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林强  

冬日的顺昌,依旧绿意盎然。全国29个省区市、5大森工集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林业系统100多位负责人日前走进洋口国有林场、顺昌县国有林场国家储备林基地,实地观摩南平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的模式、做法。

“在我们那边,杉木要达到这个高度、胸径,至少得15年。”在洋口国有林场国家储备林基地杉木无性系造林定株经营示范片,得知眼前的杉木竟是在2008年栽种的,大家发出阵阵惊叹声。

福建省洋口国有林场副场长黄金华介绍,该示范片是杉木大径材用材林,造林后连续全面割灌劈杂抚育3年,并实施定株修枝、施肥,同时在间伐时选择长势良好、干形通直、均匀分布的优势木。经测算,实施定株经营的杉木无性系组培苗造林林分的平均树高、平均胸径和亩均蓄积量分别是未实施定株经营林分的125%、160%和270%,亩产值可达普通杉木纯林的3-4倍。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充分发挥林业政策贷款项目的带动作用,实施国家储备林森林精准提升项目建设,既能够提高优质木材的储备、供给,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资源的需求,又能够优化树种结构、提高森林生态功能,为人民群众提供优美生态环境、优质生态产品。”顺昌县国有林场场长赵刚源深有感触,以国有林场为示范,推行集约人工林栽培杉木与闽楠混交林、杉木大径材与闽楠、杜鹃复层林示范片建设创新了森林经营模式,被作为国家储备林精准提升项目建设样板,在改善林分结构、增强森林生态功能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了林地产出,增加了林场、林农的收益。

在顺昌县国家木材战略储备基地杉木林下套种南方红豆杉、闽楠等示范片,大家饶有兴趣地听着负责人的介绍,细致了解示范片培育措施和效益分析,并纷纷表示“顺昌做法”可学、可复制。

截至目前,顺昌县国有林场利用开发性和政策性金融,采用PPP模式共完成造林面积3.24万亩,赎买商品林约4000亩。下一步,顺昌还将继续通过集约人工林栽培、现有林改培、商品林赎买和发展林下经济等措施,加快推进国家储备林精准提升项目,以多渠道、多形式宣传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的意义和做法,让更多群众,特别是林农了解实施国家储备林精准提升工程的好处,激发林农参与项目建设的积极性,选择以租赁、合作、转让等形式与项目公司(林场)对接,真正把建设任务落到山头地块,实现生态保护与林农增收的“绿富”双赢。(吴建琼)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