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昌:机械化育秧助春耕

来源:闽北日报 | 作者: | 时间:2024-03-04

眼下正是早稻育秧的时节,日前,在顺昌县大历镇百丰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内,农户们抢抓农时,利用晴好天气,运用育秧机开展早稻集中育秧,为春耕生产作准备。

育秧机前,工人们将秧盘放置在自动育秧机的前端,育秧机依次完成撒土、播种、洒水等一系列步骤。“自动化育秧可以让秧苗播种均匀,发芽率好、成活率高,规模化的育秧还可以降低育秧成本。”合作社社员赖家春算了一笔账,“以前人工育秧,一亩田大概需要250元,现在一亩田只需50-60元。”

有了好的效益,农户们的种粮积极性也更高。今年,合作社还着手准备扩大水稻种植规模,由原先的340亩扩大到420亩。同时,引入更多的新型实用农机设备,提高生产效率。

为满足广大农户对机械化生产的需要,保证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有序执行,连日来,县农业机械化发展中心进一步细化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方案,加强对农户的业务培训和指导。“农机中心将组织人员到田间地头,指导种粮大户和合作社农用机械的使用和后期维护等工作,确保农户生产的正常进行。”县农业机械化发展中心推广股股长蔡安胜说。

近年来,顺昌县严格按照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始终坚持把粮食稳产增产作为重点工作和首要任务加以推进,坚决守好“三农”基本盘,抢抓春耕备耕关键时期,全面启动早稻育秧工作,夯实农业机械化技术支撑,加强技术服务和指导,为打赢打好早稻生产关键一仗提供有力保障。(朱城铖 徐华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