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省运同行,为青春点灯”非遗花灯展在顺昌举行

来源:顺昌县融媒体中心 | 作者: | 时间:2022-04-29

全民迎省运,非遗展魅力。4月27日,在顺昌县第二中学举办“与省运同行 为青春点灯”非遗花灯展,顺昌市民以实际行动迎接第十七届省运会的召开。

本次展览在顺昌竹木工艺画非遗传承人谢范生和刘昌举老师的指导下,顺昌县第二中学非遗传习所的同学精心制作了65盏花灯和20幅竹木画刻字作品。活动展示了非遗进校园的成果,提高了学生对第十七届省运会知晓度。

花灯是用竹木、绫绢、丝穗、彩纸等材料,经彩扎、裱糊、编结、刺绣、雕刻,再配以剪纸、书画、诗词等装饰制作而成的综合工艺品,也是中国传统的民间手工艺品。明洪武年间,每逢庙会岚下乡群众都会制作梅歧花灯,祈福新的一年风调雨顺、百业兴旺,沿袭至今已逾600年。

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助推“双减”政策有效落实,让非遗技艺在青少年中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弘扬。近年来,我县文化和教育部门积极组织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实践活动,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进课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取得良好成效。(徐华山 潘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