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乡小菜:高阳糟笋

来源:顺昌县政府网站 | 作者: | 时间:2022-02-08

 美丽的竹乡顺昌流传着竹笋食品的各式美食的制作方法。这种粗纤维的绿色食品,经过勤劳的人们智慧地烹饪制作后,显得色彩纷呈,竞相绽放,让人食欲大增,垂涎欲滴。

在这里,我向大家介绍一道竹乡小菜:高阳糟笋的制作方法,与大家一同分享。中国竹子之乡顺昌县境内竹子面积最大的乡镇非高阳莫属,高阳现有竹山面积89725亩,人均4.5亩。在长期的与笋竹为邻的居家生活中勤劳的高阳人民积累了各式各样的制作笋食品的方法,我想最有其地方特色的笋食品该属“高阳糟笋”吧!高阳地处高山寒气重,这里的山民家家户户都有自酿米酒的习惯,淳朴的高阳人民在长期的劳作生活中逐渐形成了一整套的“酒礼”,在此不作赘述。自酿米酒的下脚料——酒糟在高阳被派上了极佳的用场。每年三月,这里漫山遍野的苦笋在春雷春雨的呼唤下竞相破土而出。这些鲜嫩的小笋让你吃不尽尝不完,怎么样让吃笋更有新鲜感,让笋食品贮藏时间更长,高阳人想方设法变化烹调和制作方法,“酒糟苦笋”应运而生。

高阳人把苦竹林中刚刚露出笋尖的苦笋用小山锄挖起来,用柴刀削去笋壳,留下部分嫩嫩的笋衣,然后用清水洗净摆放在竹篮里晾干水分。他们掀起陈年的酒缸盖儿,用小碗抽干沥尽残酒,加入适量的食盐和酒糟拌匀,待到苦笋控干水分后,一一按顺序排放到酒缸底部,一层一层往上摆,摆完苦笋便在上方加压一块事先洗干净的大石头,然后用薄膜密封好酒缸。三五天过后,掀开密封酒缸的薄膜,一股浓郁的酱香迎面扑来,勾起你按捺不住的食欲。按顺序自上而下,取出苦笋,放清水洗净装盘上桌即可食用,嚼来清香略酸、脆嫩爽口,是你佐酒、配粥的美味小菜。同时也可进行分装,以馈赠亲朋,分享山里的美味山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