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登云桥 “扮靓”阳泽村

来源:闽北日报 | 作者: | 时间:2021-11-15

为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满足城镇广大群众对文化娱乐生活的需求,近日,建瓯市小桥镇对阳泽村登云桥进行了亮化提升改造。其亮化整体以暖白色调为主,沿登云桥桥体及两侧护栏共安装线条灯600余米,重塑了登云桥的夜间景观形象。

夜幕降临时,多彩的灯光勾勒出登云桥的线条,传统与现代相融,灯光与倒影相依,营造出别样的桥乡意境。由于桥面宽敞,小桥镇还在此增设了“吃茶处”,桥上成了来往村民和游客喝茶乘凉的好地方。登云桥周围绿树茵茵、流水潺潺,环境十分舒适,在这里小憩片刻,可以一边议事交流,一边细品茶香。

相传,古时候的阳泽龙池自然村原本没有桥,只能靠渡船摆渡来往,为了方便出行,居龙池的郑氏先民就在这里架了一座桥,始称“矮桥”。古时候,位于龙池自然村的养蒙书院是知名的求学场所,众多学子在书院求学,而“矮桥”是学子们抵达书院的必经之路。“矮桥”窄小,不便通行,为了学子们求学方便,南宋太师郑珏重建厝桥,称南乡桥,桥面用细沙、方砖砌成,平坦而稳固。南宋史学家袁枢未及第时,曾在此题诗云“玉龙倒悬过寒潭,人在云霄天地间。借问是谁题柱去,茂陵词客到长安。”袁枢中举后,南乡桥遂改名为登云桥。

为了使登云桥的历史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近几年来,小桥镇对登云桥几经修缮,依照原貌对桥墩做了加固处理,对周边河堤开展清淤行动,增加了防火设备。此次亮化提升后的登云桥,旧貌换新颜,“蜕变”成了一座议事桥、连心桥、党建桥。桥与当地村民的生活融合共生,不仅体现了一个地方的独有文化,更展现了一座古桥穿越古今的独特魅力。(叶浩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