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赋能 托起乡村振兴梦

来源:闽北日报 | 作者: | 时间:2021-10-25

大禄村远眺

眼下已是深秋时节,一股南下的冷空气将不少山乡的景色染成一片金黄。大禄村,也迎来了一年之中的赏秋好时节。

大禄村位于南平市延平区洋后镇,约距延平城区80公里、距福州市100公里,地处延平、古田、建瓯三县(市、区)交界处。四面环山,平均海拔462米,武步溪穿村而过。这里是市级生态村,年降水量1700毫米,年均气温19.3℃,四季分明,气候宜人;旅游资源丰富,有大禄溪峡谷探险、漂流(2公里)、采摘园、革命遗址(1946年中共福建省党代会会址)观光、传统村落等。

大禄村是革命老区基点村,也是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村,近年来,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老区扶贫工作,将“阳光1+1”千家社会组织“一对一”牵手帮扶老区村行动列入2020年度省政府重点工作。延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阳光1+1”牵手行动计划,2020年,南平市延平区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协会牵手大禄老区贫困村,开展“一对一”牵手帮扶行动,结合老区村特色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推动红色旅游,使大禄老区村摆脱贫困,再现辉煌。

打造特色美丽乡村游

大禄村是首批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延平区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协会是福建省首家成立的科技特派员服务社会团体。协会积极帮助大禄村搞好乡村旅游规划,以“田园风光、康养福地 ”为发展方向。

大禄革命老区村是中共福建省“1946党代会”的闭幕地,村里春仔崖等自然生态资源丰富,为此,协会积极协助村里建设林间生态步道、水乡渔村、水尾人工湖、水系步道、水上漂流等设施,发展乡村生态旅游、红色旅游,并努力融入大武夷旅游圈,打造出“红色、生态、传统”的特色美丽乡村游。

协会还积极配合区振兴办,深入大禄村调研,搞好乡村振兴产业规划。帮助大禄村鑫圣宇农业综合开发公司发展200亩优质稻示范基地和“稻花鱼”生态养殖示范基地200亩,开发高标准鱼塘35亩,引导养殖户调整养殖品种结构。同时,指导建设绿色葡萄基地20亩,配套葡萄园生态餐厅,打造集观光旅游、休闲采摘、养殖垂钓为一体的“水上田园综合体”。充分利用大禄村丰富的水资源,实施山、水、林、田、湖综合开发,建设美丽的大禄“水乡渔村”。此外,还成立了福建省大禄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重点开发春仔崖自然生态旅游、“水乡渔村”、老人日间照料中心、亲水亲子漂流、林下经济开发等项目。

在此基础上,村里成立了“禄果缘”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民宿、农家乐、水果采摘园等新型农业项目,增加农民收入。

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大禄村坚持农业开发走产业化、特色化、生态化及休闲旅游“三产融合”的发展路子。2020年,大禄村实现村集体年收入30万元左右,农民人均收入1.7万元左右。

“红色旅游+”串联乡村资源

近年来,大禄村按照中央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扎实推进“美丽新大禄”建设。

2020年9月,洋后镇至大禄村道路拓宽工程胜利竣工,该工程的实施让大禄村到洋后镇里的总长10.26公里公路路面由4.5米拓宽至7.5米,解决了制约乡村振兴的瓶颈问题。

村里开始建设红色旅游文化带。从村部革命会址亭到溪边革命会址陈列馆沿途,全面展示红色文化元素,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建设乡村绿化带。沿产业路、环村道路进行绿化,修建樱花大道、茶花大道,并兴建革命会址风景林,对房前屋后进行绿化改造,鼓励农民种植庭院花木。实施净化工程。持续推进人居环境品质提升行动,全面推行厕所革命,拆除村内所有旱厕和临时搭盖,实施雨污分离,分片区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并投入使用。实施亮化工程。升级大禄村现有夜间路灯照明系统,改造提升各自然村凉亭和革命会址夜间景观。村里沿溪两岸建设了休闲步道、休憩凉亭,为村民散步健身提供活动场所,展现传统农耕和生态文化气息,让看山望水吸氧亲近大自然成为现实。

为了提升人居环境并长期保持、为乡村振兴打好基础,大禄村紧紧依靠人民群众,采取“一人认领一树、一户认领一片”的办法,由党员干部带头、群众参与认领树苗,并举办“最美认种人”竞赛,以此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到美丽大禄的建设行动中来。

扶贫又扶志的科技致富路

提升基础设施,理清发展思路,乡村要发展,关键在于人。

近年来,延平区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协会组织会员深入大禄老区村开展有机稻米和稻田养鱼生产技术培训、绿色食品安全生产技术培训等,通过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增强农民科技文化素质,提升农业生产技能,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通过政府、科技特派员、企业合作社三方共同努力,打造一批“禄之果”、“禄之稻”、“禄之鱼”、“洋后一品”等现代特色农业品牌。

随着村里产业发展的势头越来越好,村民们的自主发展能力也越来越高。大禄村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新创业协会与服务团队作用,多次邀请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及区农业部门专家教授赴村实地帮教,开展专业技术指导,在提升科学种养和初级产品加工、包装营销能力的同时,也进一步培育了本土人才,成功变体外“输血”为自主“造血”。目前,大禄村已有4人获得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渔业专业技能培训毕业证书,125人参加“稻田养鱼”职业技能培训。

如今,深秋已至,行走在大禄村,能看到金色的田野里稻穗饱满,宽敞的道路整洁舒适,村民的脸上带着惬意的笑容,正如这个小山村的振兴梦,在秋的丰收气息里,显得无比生机勃勃。(来源:延平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