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海鲜菇精深加工文章

来源:闽北日报 | 作者: | 时间:2021-06-17

“这是我们通过‘6·18’平台同闽南师范大学对接研发新上的海鲜菇速溶茶生产线。目前正在试运行,预计10月份就可正式投产。”16日,位于顺昌县新屯工业园区的顺昌县饶氏佰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企业负责人饶建青正在指挥工人调试新设备。

顺昌是海鲜菇生产大县,年产海鲜菇2亿余袋,全国市场占有率近60%。依托当地丰富的海鲜菇资源,2012年,饶氏佰钰食品公司正式成立,专业从事海鲜菇系列产品的研发、加工、生产。目前,饶氏佰钰已拥有3个南平市知名商标、1项版权、20项国家专利。2014年,在“6·18”项目成果交易会上,饶氏佰钰食品公司对接上闽南师范大学,开启了标准化海鲜菇干制品项目合作,项目投产至今,年产海鲜菇干品14吨,消耗鲜菇140吨,成为了顺昌当地食用菌精深加工龙头企业。

2018年“6·18”,饶氏佰钰食品公司同闽南师范大学再次“牵手”,研究开发海鲜菇深度提取物与工业化生产建设项目。据介绍,该项目主要内容是发明一套针对海鲜菇边脚料资源综合回收再利用的提取工艺,用于提取纯度较高的海鲜菇活性成分多糖,制成海鲜菇速溶茶固体饮料、海鲜菇大豆蛋白粉等产品。经过以何亚三教授为主的闽南师范大学科技特派员团队的研究和改进,饶氏佰钰食品公司海鲜菇速溶茶生产线现已开工建设,主要生产速溶海鲜菇提取物、海鲜菇富硒多糖、海鲜菇多肽产品等。据悉,该项目建成后,满负荷运行可年产海鲜菇干粉30吨,年产值预计可达5000万元。

“我们还将继续利用‘6·18’这个平台,加强同科研院所合作,进一步做好海鲜菇精深加工文章。”饶建青说。(池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