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小皮

来源:顺昌县人民政府网站 | 作者: | 时间:2021-05-27

端午节前夕,高阳乡百姓不仅有吃粽子的习俗,还有每家每户都要制作端午小皮驱邪的传说故事。据传,在很久很久以前,高阳小筒溪有一条百年鲤鱼成了精,别看它个头不大可威力却不小,在每年端午前夕,它如果不高兴,稍微吐一口气,就能把小筒溪两旁的农田淹没,若来个鲤鱼打挺,可让整片的田埂倾刻间崩塌,村民收成的好坏全凭鲤鱼精的心情所决定,所以高阳百姓每年是战战兢兢,小心翼翼的盼望鲤鱼精每天都有好心情。可一到端午来临了,这条百年鲤鱼总要兴风作浪,百姓满腹怨气,但敢怒而不敢究。这事被幼时的李默知道了,他决定要制服它,稍一思索,想出了一条妙计,他让其母亲用糯米和早米磨成米浆搓成圆形皮子,再将蒸熟的红薯、土豆泥、豆粉等这类鲤鱼爱吃的食物裹在里面,带上小伙伴一路将皮子裹好丢到小筒溪水里;到离村庄二三里的下游无田处且落差有50米高的大坝时,李默与小伙伴们将所有的小皮往坝下一抛,鲤鱼精也跟着跳了下去。至此鲤鱼精无法回游,危害乡里。从此,每到端午节前夕,高阳百姓家家户户都会制作端午小皮驱邪,也寓意着每个家庭都能够团团圆圆,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安居乐业。随着时代的发展,小皮里面裹着的红薯、土豆也慢慢变成了今日的鲜猪肉,笋干等食物。从此,端午小皮作为一种高阳特色小吃流传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