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昌县谢屯炭烤月饼

来源:顺昌县人民政府网站 | 作者: | 时间:2021-05-27

顺昌县建西镇谢屯村祖氏先祖,自宋朝绍定23年(公元1252年)从建瓯迁入谢屯,就有传统手工制作、木炭烤制月饼,至今750多年历史,经过世代相传形成独特的“顺昌谢屯炭烤月饼制作技艺”。

谢屯炭烤月饼,使用传统烤具,由烤台、烤锅、饼锅组成。用铜制饼铲翻动饼锅里的饼。手工制作无用模具。无用电烤箱,木炭烘烤。谢屯炭烤月饼的饼馅一般分为软硬两种,软馅中含水分较多,只能保存7到10天左右,而硬馅月饼则可保存1个月左右,月饼含有丰富的油脂和糖分,受热受潮都极易发霉、变质,所以一定要将月饼存放在低温、阴凉、通风的地方。月饼存放时,不宜与其他食品、杂物放在一起,以免串味,失去应有的口味和特色。谢屯炭烤月饼馅饼香酥嫩糯,可甜可盐,是最佳佐茶食品、点心,也是旅游佳点和馈赠亲朋的珍品,每逢中秋时节,更受消费者喜爱。软软的小点心,酥酥的,老少皆宜。

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非传统月饼用机械打浆,模具印饼、电箱烘烤等机械化制作,逐渐取代传统手工制作技艺,木炭烘烤等临近失传。2014 年,谢屯炭烤月饼经顺昌县人民政府批准列入第四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