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赋能 做精美旅游经济

来源:闽北日报 | 作者: | 时间:2021-04-06

“欢迎大家再来洋口旅游。”3日傍晚,送完最后一批游客,洋口红色旅游小镇的讲解员黄珍长舒了一口气。开春以来,每日前来洋口旅游的游客络绎不绝,最高峰的时候,一天有近千位游客前来游玩。

风光旖旎的自然景观,人文厚重的乡村景致,特色浓郁的民俗文化,风味多样的传统美食……顺昌蕴藏着丰富的旅游资源,拥有发展旅游的独特优势。

为做精做美旅游经济,顺昌县主动对接武夷山“双世遗”,全面落实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今年按照“规划引领、基础先行、核心带动”的思路,发挥生态优势,锚定齐天大圣文化旅游目的地,打响齐天大圣文化品牌,实施“一核三线四镇”发展战略,清晰擘画了顺昌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文旅产业的宏伟蓝图。

山尊大圣,海祭妈祖。顺昌是齐天大圣信俗文化的发源地,大圣信俗作为顺昌特有的文化现象,被列入了福建省非遗名录。海峡两岸齐天大圣文化交流活动迄今已举办六届,在传承大圣文化的同时,也是两岸交流的重要载体。今年一开春,顺昌县就着手谋划实施大圣文化“五个一”工程,持续办好海峡两岸齐天大圣文化交流活动,建设海峡两岸齐天大圣文化交流中心,启动《天下大圣》专题片拍摄,持续推进齐天大圣信俗文化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全力擦亮大圣文化品牌。

合掌岩石窟是顺昌最具代表性的世界级名片,也是顺昌旅游的核心引爆点。为进一步扩大合掌岩的品牌影响力,顺昌县成立了合掌岩旅游度假区建设指挥部,全力推进合掌岩旅游度假区项目建设。今年,指挥部对照打造“合掌清心”度假小镇目标,统筹合掌岩、华阳山、观静山、龙湖空间管控,抓好总体规划、项目策划和招商引资,把度假区当作城区来打造,加快推进武沙高速合掌岩互通口、迎宾大道、旅游集散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为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奠定基础。

打造沉浸式全域旅游目的地,顺昌县一直在持续推进。县文旅部门精心设计旅游线路,推出多种旅游“套餐”,满足游客需求。把打造以合掌岩旅游度假区石窟文化、宝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齐天大圣信俗文化为主的民俗探秘旅游线路,以洋口、元坑为主的红色文化、古镇文化研学旅游线路,以华阳山、龙湖、天台山、郭岩山等为主的生态康养旅游线路,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在沿线乡镇布局美丽乡村建设,挖掘地域文化、发展标准民宿,丰富3条旅游线路内涵和业态,串点成线、连线成片,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了崭新动力。

此外,顺昌县还在旅游资源丰富的洋口、元坑、洋墩、仁寿四个乡镇,抓好品质提升,完善基础设施,彰显地方特色,举办特色节庆活动,打造产业品牌,扩大四个乡镇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重点打造“康养+”服务网络,发挥顺昌森林生态资源优势,策划生成一批“旅游+康养”“旅游+研学”“旅游+美食”等个性化产品,持续推动旅游业态创新,产品迭代升级,真正让青山变金山、绿水变财源,让顺昌全域旅游不断展现出新气象,释放出新魅力。(黄振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