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良权:坚守三农初心 助推产业发展

来源:顺昌新闻网 | 作者: | 时间:2019-11-07


“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这是我县洋墩乡科技特派员张良权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口头禅。


自担任洋墩乡科技特派员以来,他一头扎进农技推广工作中,长期忙碌在田间地头。在农田,总能看到他与农民兄弟交谈的身影;在果园,总能听到他与果农传授柑橘病虫害防治的秘诀。


张良权,一个55岁的农业技术员,一名长期活跃在农村一线的高级农艺师,他以过硬的技术与务实的作风,较好地做到了科技理论与农村实践的无缝对接,打通了“送科技到农户”的最后一公里,受到了领导和广大农民兄弟的普遍好评。据悉,他曾参与“天敌捕食瞒产品及农林害瞒生物防治配套技术”研究示范,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并先后获得市(厅)级三等奖以上奖项5次。


近年来,张良权按照上级要求,注重推广农业“五新”技术,先后建设了柑橘无公害标准化生产基地、柑橘名特优品种引进示范基地、福建省优质稻新品种引进示范基地等6片示范基地。其中,由其技术指导的洋墩乡旺能合作社入选2019年武夷山水品牌。在新技术方面,注重推广柑橘标准化集成、柑橘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柑橘黄龙病综合防控、水稻机插优质增产、水稻病虫害综防等多项技术。建立了2个农村实用人才创业示范基地,全乡推广面积5100亩。在新品种方面,大力引进“爱媛38”、甘平、耙耙柑等18个名特优新品种;引进水稻“甬优9号”、“荃优212”“晶优1068”等13个优良品种,建设田溪村1560亩优质稻示范片。在新肥料方面,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大力推广商品有机肥、华丰复合肥、生物菌肥等9种新型肥料,全乡果园推广面积2460亩,改良了土壤和生态环境。在新农药方面,积极推广高效低毒新农药,在柑橘、西瓜、水稻等作物上推广30%苯醚甲环唑·丙环唑;在水稻纵卷叶螟防治上,推广40%毒死蜱、1.8%阿维菌素和40%丙溴磷,推广使用面积达4万亩,取得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在新机具方面,着力推广水稻新型插秧机、山地果园深翻机、挖沟施肥机等新机具,大力推广农业“五新”技术,大大降低劳动力成本,提高效率,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在做好业务指导工作的同时,针对全乡13户科技扶贫对象,他从种子、苗木、农药、化肥等方面提供产、供、销一条龙服务。2018年实现柑橘优果率从50%提高到85%,年销售柑橘55万斤,每户平均增收1万余元。此外,他还认真做好农户黄某的结对帮扶工作,专门为其“量身定制”脱贫方案,注重引进“由良”柑橘名优品种。2019年,他个人还无偿地给帮扶对象购买了200株橘苗、2吨有机肥和2箱农药,使黄某家深受鼓舞,增强了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勇气。(龙成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