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溪八大碗

来源:闽北日报 | 作者: | 时间:2019-10-22

松溪人在各大宴席中的八大主菜,具体指:全鸡、太平蛋、全鱼炖豆腐、酸辣目鱼汤、酸辣肉皮、红烧肉、香菇汤、蛏干汤。相传八仙过海惹怒龙王,久战难胜,劳累疲惫,饥饿难忍。曹国舅腾云驾雾,行至松溪县上空,一股奇香扑鼻,不觉垂涎三尺,立即寻香进入凡间一庄上,只见四方桌上八人围坐,诱人的菜肴一个接一个地上。国舅寻思道:我原乃朝廷国舅,宫廷菜肴我享用得发腻,农家菜肴我未曾见过,何不先让我大饱口福,忽想众仙友腹空我不可独享,继而采带了七样菜肴,又想起仙姑不食荤,所以又为其独带了素菜——香菇,后人为讨吉利改方桌为八仙桌,坐八客、食八菜(八大碗菜)一直流传到今,并将曹国舅借走的八碗菜改名“八大碗”,后来就成为松溪招待贵客和宴席的必备八大菜。


六墩黄粿


松溪黄粿起源于闽、浙、赣边区,仙霞岭山脉的龙泉、庆元、松溪、浦城一带。相传公元878年秋,黄巢义军南征,途经仙霞岭,大军需要穿越仙霞岭数百里人烟稀少的崇山峻岭、深山密林。黄巢因恐途中无食而愁。一日,黄巢在山中偶遇一樵夫,见其口粮甚怪,乃问之。樵夫答之:“因我每次出来砍柴都在山中数日,娘恐我饿,乃制米粿当路中餐。因米粿加一罐木灰水而制成,可增其香味还能助消化,可保鲜数十日而不坏。”黄巢闻之,大喜,曰:“真乃天助我也。”下令动员边区民众制米粿以供大军过山之用。此后,米粿因被义军征用而闻名,民众亦因为纪念黄巢义军而把此米粿更名为黄粿。


松溪小角


松溪县的特色小吃。小角,原称“削桧”,顾名思义,就是将南宋大奸臣秦桧碎尸万段,削成肉浆包来吃的意思,和各地的“油炸桧”(油条)一样,是用来纪念名将岳飞。松溪人由于上桌之前要先将它切成小块,有棱有角,干脆就叫“小角”了。“小角”在松溪已有八九百年历史,是松溪独有的名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