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昌:“兄弟”有难 岂能袖手旁观

来源:顺昌新闻网 | 作者: | 时间:2019-07-16

连日来,在仁寿镇和洋墩乡洪水肆虐后,一片紧张的灾后恢复工作现场,人群里涌现出一张张陌生的面孔,他们话不多说,只是埋头苦干,为灾后恢复和重建,注入了一股温暖的力量。

“我们是洋口镇志愿队,前来支援‘兄弟’乡镇。”7月11日,洋口镇组织近百人的志愿者队伍,分赴仁寿、洋墩,帮忙受灾点主干道清淤,确保受灾乡镇主干道恢复正常通行,让后续救灾物资得以及时运送到受灾群众手中。他们自带救援工具,自带干粮,迅速把活干完便就悄悄地离开,不愿给灾区增添任何麻烦。

7月12日,来自郑坊镇的一支40人“抗洪抢险突击队”加入了洋墩乡的灾后恢复工作队伍,他们了解到受灾情况后,快速分工,各自带着工具,推着小车,走进街头巷尾,清理倒塌的房屋垃圾和街巷的淤泥,哪里有淤泥垃圾,他们就往哪里钻。温暖贴心的举动,深深感动了受灾群众。

同日,在仁寿镇余塘村内,来自元坑镇22名民兵志愿者,深入村里协助清淤和清理垃圾。此时还未清理的泥水淤积已经超过5天,经长时间发酵,泥污早已发出阵阵恶臭。他们二话不说,走进泥沼中,一铲一铲把淤泥清除,并用高压水枪将地面冲洗干净,归还灾区群众一个整洁清新的人居环境。

“远亲”如此,“近邻”亦如是。在洋墩乡中心街清淤现场,来自洋墩乡路马头村、田溪村、郭源村、洋坑村、均仓村、江村村、蔡坑村、秀溪村等村120多人的突击队伍正在忙碌。“我们村地势比较高,受灾没这么严重,就组织大家过来帮忙。”田溪村纪检委员林水英说。受灾较轻的村民完成本村的灾后清理便纷纷放下手中活计,带上铲子、锄头、扫把、手推车等工具,来到受灾重的洋墩村,帮助受灾乡亲度过难关。

还有仁寿镇上百村支援桂溪村、仁阳社区支援仁寿村、江墩村支援桥下村……灾难之中,兄弟乡镇、兄弟村,同甘苦,齐进退,共患难。(陈丽娜 池亮亮 饶道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