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昌:野猪结伴进村,多部门联手捕获放归自然

来源:顺昌新闻网 | 作者: | 时间:2019-05-24

5月18日早上6点左右,顺昌县郑坊镇郑坊村村民发现两头野猪从村边水渠进入村里,并分别窜入两户村民家中,将农户屋内物品撞得一片狼藉。接到报警电话后,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立即指派当地派出所民警赶赴现场。随后,县动管站、郑坊林业站工作人员和双溪街道森林派出所干警也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参与处置。

经观察分析,两只野猪为一雄一雌,体重均在50公斤以上,且体形硕大、性情凶猛。郑坊镇党委、政府和县林业局领导对此事高度重视,要求现场工作人员和村民在保护好自身安全的同时,保护好野生动物,尽可能将野猪捕获后放归大自然。通过南平市林业局积极协调及市动物园麻醉专家现场处置,被麻醉后的野猪被村民抬上车后迅速运往放生地点。苏醒后的雄性野猪,在众人注视下很快消失在林子中,雌性野猪因在逃窜过程中头部受撞击伤重而亡。


据县动管站负责人介绍,野猪,又名山猪,属国家一般性保护动物。“发现野猪等野生动物出没,应立即向林业部门报告,不得擅自猎杀。否则,可能触犯相关法律!”近年来,顺昌县重视生态建设,严打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森林生态资源得到有效保护,野生动物数量逐年增多。此次处置行动迅速果断,未发生人身伤亡事故,源于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密切配合,以及群众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日趋增强。因此,备受当地村民好评。(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