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旅游开发补齐山区脱贫短板

来源:闽北日报 | 作者: | 时间:2018-08-15

2017年,全国共评出生态文化村116个,福建省有4个村入列,政和就占了“半壁江山”,分别是岭腰乡锦屏村和星溪乡念山村。其中,2015年念山村就被列入了“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家旅游局乡村旅游扶贫试点村”。近年来,这两个坐落于山坳里的偏远小村将扶贫开发和旅游发展有机结合,焕发了蓬勃生机。

旅游扶贫,是指通过在有旅游开发条件的贫困地区发展旅游业,着力拓宽贫困农民的增收渠道,达到脱贫致富的目的。与其他扶贫项目不同的是,旅游扶贫门槛低、投资见效快、受益面大,而且开发过程中比较注重乡村特色景观的打造和原生态环境的供给,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利于农村特色民俗文化的传承和生态环境保护。

在旅游扶贫方面,我国各地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比如河北省涞水县由政府统筹使用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资金,扶持33个试点村每村规划建设农业观光园、生态停车场、经营一条街,作为村级旅游收益平台。各村成立旅游合作社,贫困人口全部入社,政府投入转化为贫困人口股权,贫困群众享受股权收益;按照“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原则,引入社会资本;引导农户自立合作服务社,设置村互助金。只用了5年时间,33个村60%以上的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旅游扶贫,观念先行。笔者以为,要拉长补齐扶贫脱贫这块短板,还需要当地干部群众及时转变传统观念,积极引入现代经营理念,发展特色化、差异化的旅游业态,将山区劣势转变成旅游资源优势,才能让贫困人口借助旅游产业及早实现脱贫致富。(谢红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