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拾妹:计生贫困母亲的好姐妹

来源:顺昌新闻网 | 作者: | 时间:2018-08-14

“都是村里的姐妹,乡里乡亲的,有条件帮人家一把,是应该的,也是本份。”在村计生干部邹拾妹家,她这样真诚地告诉笔者说。

邹拾妹,顺昌县大历镇前洋村计生管理员兼计生协会小组长。她通过自家开办的毛竹加工厂,吸纳村里的计生困难母亲到厂里务工,增加了计生贫困家庭的收入。

邹拾妹家的毛竹产业在县、镇计生协会的帮助下逐年做强,2007年至2012年间,邹拾妹先后两次享受了计生协会组织的“幸福工程”贷款资金共7000元,加上自筹资金,承包了村里的一片毛竹山,因管理经营有方,取得较好收益,手头有了一定资金的邹拾妹家,前些年在村里办起了毛竹加工厂,村里的7位困难母亲在她的厂里务工,在厂里,这些姐妹按件计酬,起初,技术不娴熟,次品多,厂里一度效益亏损,但邹拾妹不嫌不弃,在厂里效益最低迷的情况下仍发给这些务工的姐妹基本工资,待这些贫困母亲如家人。姐妹们齐心协力,厂里慢慢兴旺了起来,现年产值达300万元。

目前,邹拾妹家的加工厂有工人20名,其中女工10人,一直在厂里务工的7位困难母亲年收入在3万元以上。姐妹们高兴地说:“这比我们干农活挣得还多呢。”

作为村里的计生干部,邹拾妹一直把困难母亲的生活疾苦放心上。2016年,村里计生姐妹杨长姬独子意外身亡,家里还欠下20多万元的医疗费,她足不出户,对生活几乎失去信心。邹拾妹主动上门找她谈心,“日子还是要好好过下去,生活会好起来的。”邹拾妹邀请她到自家厂里上班。杨长姬渐渐走出家庭的阴影,成为加工厂的业务骨干,还当上了车间主任,脸上终于有了笑容。“她就像我们的亲人一样,在我最难的时候帮了我。”杨长姬心里是满满的感激。(江丁枭 吴启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