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昌芦柑:从贴牌到创牌的跨越

来源:顺昌新闻网 | 作者: | 时间:2018-08-03

盛夏时节的顺昌县仁寿镇桥下村,到处郁郁葱葱。1600余亩柑橘林里,芦柑树一人多高,绿意婆娑,芦柑幼果簇拥在树叶下,密密麻麻。林间竖立着不少太阳能杀虫灯,树梢上还挂着用过的粘虫黄板和捕虫螨培育袋。“生态杀虫是好柑橘衡量标准之一,好品质是好品牌的基础。”顺昌县柑橘协会会长、顺昌县金水农场有限公司负责人张金水一语道出品牌与品质的关系。

今年63岁的张金水,从20多岁便开始种植柑橘,由一开始200株到如今4万多株850多亩,他深刻认识到品质和品牌对柑橘产业的作用,他坦言:“品牌的打造和推广对‘山货’进城来说至关重要。”

张金水说,早些年,他也跟大多数种植户一样,芦柑统一批发给永春和浙江商人。“市场上只认永春的名气,顺昌芦柑根本没人知道。”后来,张金水也尝试着自己带着柑橘到外地去销售,最远卖到吉林长春,在一次次滞销和畅销的折磨后,他尝试在销售的柑橘包装上印上“长福芦柑”的标志,慢慢地情况有所好转。

“当时,我打着‘长福’牌子在卖,每箱价格都会比市面上其他柑橘贵出七八元,销售量大时,包装箱生产商都忙不过来。慢慢地,外地水果商贩认识到顺昌的芦柑不会比‘永春’的芦柑差。”张金水说起过往,抑制不住喜悦。

随着“长福”品牌的打响,市场上陆续出现“假长福”,“当时县里领导提醒我要赶紧注册商标,让我深刻认识到品牌的作用。”2012年,张金水注册了顺昌“长福”牌芦柑,同年,满载“长福”牌芦柑的货车开往长春、苏州、芜湖等三个市场试销,反响很好,优质的顺昌芦柑经过精品包装,产品一炮打响,供不应求,一度脱销。

如今,顺昌“长福”牌芦柑每年在长春、苏州、上海、南京、芜湖等水果市场都有固定的销售网点,获得越来越多的市场认可。张金水种植的柑橘,在2004年荣获顺昌县特色水果--雪柑高品质化栽培三等奖,2005年荣获顺昌县第二届柑桔优质果评选暨“沃元杯”赛雪柑一等奖,被誉为“柑王”。

谈及未来的打算,张金水信心满满,前段时间去日本学习考察,受益匪浅,柑橘协会要把学习到的经营理念和技术运用好,为将来柑橘提质增效打基础。“武夷山品牌家喻户晓,我想乘着‘武夷山水’品牌的东风,将顺昌芦柑销往海内外,让更多人品尝到南平的好山货。”(廖晨星 池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