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寻根】宝山红擂茶(八)

来源:顺昌新闻网 | 作者: | 时间:2017-10-30

宝山红擂茶

【品 名】宝山红擂茶

【主 料】宝山红茶叶系列

【配 料】芝麻、花生、生米或炒豆、炒米、米果等(生米必须用水泡胀),有时也加些甘草、陈皮等青草药。

【制作流程】原料备好,同置钵中。一般是坐姿操作,左手协助或仅用双腿夹住擂钵,右手或双手紧握擂棒,手握擂棒沿钵内壁顺沟纹走向有规律旋磨,间或钵中间擂击,直到原料擂成酱糊状茶泥(又称“脚子”),冲入沸水适当搅拌后,即用捞子过滤除渣,再撒些碎葱,便成制成一缸集香、甜、苦、辣于一体的擂茶饮料。

具体方法如下: 1、把擂茶钵洗干净,放一点点茶叶进去擂成泥状,再放芝麻、花生等进去一起擂,太干了可以放一点水进去擂,这个就不用擂那么碎了。 2、擂好后,把刚煮开的水倒进去,然后用盖子盖起来闷一会。 3、把香菜切末,放盐抓一下,倒到擂茶里面,然后,试下咸淡,就可以了。 4、可以炒点菜放到擂茶里面伴着吃,也是别有一番风味,这个也可以叫菜茶。 5、也可以放点白饭,或则炒粉,再放点菜或擂茶或炒米或花生米伴着吃。

【注意事项】

1、擂制工具制作擂茶须有一套称为“擂茶三宝”的工具:一是直径约50~70厘米且内壁有粗密沟纹的特制陶钵。陶钵一般内外要过釉光滑,而擂钵是特制的,擂钵内有一道道像草席纹一样的钵牙;二是用上等山楂木或油茶树干加工制成约80厘米左右、手电筒一般粗的擂棒;三是用竹篾制成的捞滤碎渣的“捞子”。 2、茶叶要求茶叶一般采用清明至立夏前后的鲜叶,经蒸烫去其青涩味,然后烘干或炒干贮藏备用;擂时一定要把茶叶擂碎,否则会有茶叶渣影响口感,习惯茶叶浓一点可以多放点,不喜欢太浓就少放点,一定要用刚煮开的水冲入擂茶,还要用盖子焖一下,这样才会唇齿留香。

美食故事

1933年8月24日,为了“筹款百万、赤化千里”、“把红旗插到福建去、开辟新的根据地”,以彭德怀为司令、滕代远为政委的中国工农红军东方军从赣入闽占领宝山脚下的元坑镇谟武村,建立起顺昌最早的苏维埃政权,谱写出众多感人肺腑的革命事迹。当时天气炎热,许多红军战士中署,又因水土不服拉痢疾,当地客家百姓见红军军纪严明、秋毫无犯,还帮助穷苦人打土豪、分田地,便自愿上宝山采茶制作擂茶赠饮。红军战士们畅饮擂茶时,周围荡溢着一片诱人的清香,一口试饮,口舌生津、满腔留香;二口深饮,神气仙人、通体舒畅,很快就恢复了战斗力。“宝山红擂茶”从此流传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