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福建新闻>
100秒一镜到底!看福建这五年之交通
2021-11-25 20:03:2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责任编辑:王俊杰  

编者按:

11月26日,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将召开。奋楫扬帆启新程,凝心聚力谋新篇。过去这五年,你身边发生了哪些变化?林地变成“聚宝盆”、动车开到“家门口”、全身都是“福建造”……省委网信办、人民日报社福建分社、人民网福建频道、人民日报数字传播(福建)公司联合推出系列短视频——“看福建这五年”。通过人民网主持人沉浸式场景体验,带你瞧瞧福建这五年生态、交通、产业、文化等领域的可喜变化。今天我们来聊聊《看福建这五年》之交通。

过去,福建人常说,“闽道更比蜀道难”。

闽道到底有多难?福建多山,山多自然行路难。

开山劈海、水路畅通,是千百年来福建人的梦想。为了走出去,福建人逢山开道、遇水架桥,突破自然束缚,直至八闽通达。

福厦高铁,国内首条跨海高铁,隧道比超80%。福建人攻坚克难,跨海湾、穿隧道,终将实现福州至厦门只需50分钟。——福建距迈进城市群时代,近了。

平潭海峡公铁大桥,世界最长跨海峡公铁两用大桥。福建人耗时7年,“啃”下“建桥禁区”、世界三大风口海域之一的海坛海峡“硬骨头”。——坐高铁去台北,快了。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 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摄

兴泉铁路兴国至清流段、浦梅铁路建宁至冠豸山段开通,标志着福建原中央苏区县宁化、清流告别无铁路时代。——搭上红色发展快车,革命老区,“活”了。

2016年至2020年,福建“两纵三横”综合运输通道全面建成:铁路运营里程增至3774公里,所有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都通动车,福州、厦门迈入“地铁时代”;高速公路总里程增至5635公里,实现80%以上的陆域乡镇30分钟便捷上高速,高速公路密度全国第三;开通国际和港澳台空中路线79条;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达184个。

闽道之难,早已成往事。如今,福建路网通达,老百姓出门也更便捷,设区市公交、地铁可以移动支付;所有建制村实现100%通客车……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在福建,攻克“闽道之难”有效服务了经济社会提速发展。

比如曾经的闽东宁德。“闽东老少边,公路绕山边。铁路沾点边,坐车一路颠。”谈起过去的交通,闽东人无限感慨。地无三尺平,交通曾是宁德发展最大的瓶颈,从宁德去省会福州要花4个多小时。

衢宁铁路首发列车驶过宁德西陂塘跨海特大桥。 徐烽 张文奎 摄

再比如曾经的老区苏区龙岩。重重山峦彼时是老区人民走向世界、走向开放的道道屏障。

“要推进老区苏区全面振兴,倾力支持老区苏区特色产业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保障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如今的宁德,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交通便利,经济保持高位增长、质效提升的良好态势;如今的龙岩,早已不是过去的面貌,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快马加鞭中,进一步拓宽了对外开放的通道,奋力谱写老区苏区乡村振兴“样板”。

路通了,城市“朋友圈”越扩越大;路通了,经济线更有活力。

闽道,还在延伸。未来五年,福建人可以期待,路更长、网更密、时更快的“211”交通圈生活。

注释:“211”交通圈,指福建各设区市间2小时通达,福州、厦漳泉两大都市圈1小时通勤,设区市至所辖县、各县至所辖乡镇1小时基本覆盖。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