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闽北要闻>
相聚朱子故里 共谋两岸发展
2021-10-19 10:40:5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18日,朱子诞辰891周年,武夷山市五夫镇人声鼎沸,各地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参加朱子文化系列活动。

武夷山留存着朱熹一生大部分的印记,对于爱好朱子文化的台胞来说,这里对他们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已两次到武夷山研学的台北市民刘厚德说:“我非常喜欢朱子理学,一到大陆就特别亲切,因为我们同文同祖。朱子倡导的‘四本’精神,即读书起家之本、徇理保家之本、和顺齐家之本、勤俭治家之本,我觉得特别有道理。”

因朱子文化底蕴最为深厚、朱子文化遗存最为丰富、两岸朱子文化交流最具优势,2016年6月,武夷山被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授予“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称号。近年来,前来闽北旅游研学的台湾同胞日益增多,每年在武夷山举办的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参展参会的台胞都有上千人次。经常接待台胞的武夷山同文书院院长章一定表示:“武夷山是朱子理学形成的发源地,朱子文化因其独特魅力,已成为两岸交流的重要桥梁纽带和两岸同胞亲情相聚、友谊传递的良好平台。”

“南平是朱子故里,有深厚的朱子文化底蕴,所以我愿意扎根在这里深入研究朱子学,让朱子文化以更多形式走入寻常百姓家。”谈及留在闽北的原因,台湾海峡两岸朱子文化交流促进会代表、武夷学院教师黄柏瀚坦言,在武夷山学习、生活了9年,他收获良多。

乘着朱子文化系列活动的东风,台企、台商、台青也真切感受到理学之邦的真诚、热情与良机。台湾农业乡村观光发展协会理事长暨芊秀说:“乡村建设需要观光旅游的带动,参观了五夫镇哈密瓜种植基地、万亩荷塘等农业项目后,特别惊喜。我发现闽北的观光农业发展迅速,希望有机会带领团队过来交流学习,共同促进两岸农业的发展。”☉(徐园园 林李冰)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