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闽北要闻>
让山城不用再“看海”
2021-10-18 09:53:2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15日,笔者在浦城县城区防洪排涝(高水高排)工程元射分洪洞施工支洞看到,洞身开挖及初期支护已完成,施工人员进入主洞掘进施工。

浦城县城区防洪排涝(高水高排)项目是省重点民生工程,总投资约3.5亿元,今年4月正式开工,主要建设引水泄洪洞,隧洞进口位于南浦溪左岸河滨街道元射村上游约100米处,出口位于万安乡连墩村东下自然村,总长3.5千米,工程总工期为30个月,预计2023年年初可实现泄洪洞全线贯通。

浦城县北、东、西三面环山,中、南部低平宽广,地势自北往南下降,垩口地形突出,主要河流南浦溪纵贯南北,在城区段发生转弯,呈东西走势,加上马莲河在城区汇入南浦溪,遇到汛期,容易造成河道水位迅速上涨和城区内涝。城区防洪排涝(高水高排)项目建成后,可有效提升浦城城区的防洪排涝能力,使南浦溪城区河道防洪标准由原来的20年一遇提升至30年一遇,排涝标准由原来的5年一遇提升至10年一遇,将为浦城城市发展提供一道安全屏障。

据了解,该工程将在进洞口处建设拦河潜坝和水景观体验区等。“通过泄洪洞闸门调度,既能确保南浦溪满足一定景观水位,充分发挥水资源的综合效益,又能提高浦城城区整体防洪排涝能力,使得抗御洪涝灾害的能力与城市化进程及社会经济的发展相协调。”项目官员邓明丽说。 (柳志勇 邱春静)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