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闽北要闻>
第七届南平市道德模范姜卫松:激流中的生命守望者
2021-09-27 10:23:4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从企业下岗职工,到全天候待命的生命守望者,哪里需要水上救援,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就是第七届南平市道德模范、建瓯市水上救生志愿者大队副大队长、建瓯市游泳协会会长姜卫松。

“志愿开展水上救援工作已经有13个年头了。”姜卫松感慨,在转瞬即逝的时间里,得拼尽全力,才能为生命创造希望。

有着20多年游泳习惯的姜卫松见过太多次的事故和意外,“市民互救和自救能力的缺乏,使得溺水或受困者错失了获救的最佳时机。”为此,姜卫松暗暗下定决心,要利用空闲的时间去学习、传授水上应急救援的知识、技巧和理念。他主动参加中国红十字会举办的水上救生员培训,学习基本救生、求生自救、防卫解脱、借物救援等水上救生救援技巧。为了进一步增加自己的实践经验,他还到各地参加海上、水上灾害救援演练活动。

“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是人生中最大的快乐。”姜卫松说。

也因为如此,每年的六月至九月,姜卫松总是主动承担建溪建瓯五里街河段游泳人员较多地方的巡查巡防工作。“除了援救,我还会对来游泳的市民进行水上安全注意事项的宣传和引导,告诉他们哪些地方水急、水深、有漩涡,等等。”姜卫松说,给游泳人员善意的提醒,提高他们的安全防范意识,这样才能有效降低意外的发生几率。

夏季的福建,经常受到台风的影响,而每每这时,就是姜卫松最忙碌、最紧张的时候。2018年7月,在台风“玛利亚”过境期间,姜卫松劝导人们不要下河游泳,走街串巷动员群众离开地势低洼地带。“水灾频发高发时段,我们会备齐水上救生装备并定期检查,随时准备应对突发事件。”姜卫松说,印象很深的还有2019年,建瓯各乡镇接连下了好多场暴雨,当时,他和水上救生志愿者大队的伙伴们坚持冒雨在抗洪抢险的一线,直至风雨过去。

“我们这支水救队原是市里冬泳爱好者自发组成的公益组织,后来逐渐发展成为一支专业的水上救援队伍。”姜卫松期望更多像他一样的志愿者练就“浪里白条”的本事,争做“救命天使”。

今年9月10日傍晚,水救队队员又救起两名深陷湍急水流中的市民。至此,建瓯水救队已救起108人,而姜卫松个人先后参与过救援行动40余起,救起近50人。(吴建琼)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