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理论>
建成文化强国的历史自觉与时代实践
2021-09-13 09:15:43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在“十四五”期间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建成文化强国,既是党领导文化建设的历史自觉,也是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必然召唤。我们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定的“建成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为行动指南,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满足人民文化需要,提升中国的文化软实力与中华文化的世界影响力。

一、建成文化强国是党领导文化建设的历史自觉

我们党历来重视运用文化引领前进方向、凝聚奋斗力量,表现出高度的文化自觉。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指出,在新社会和新国家中“不但有新政治、新经济,而且有新文化”。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毛泽东同志提出了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共产党在领导国家建设中,高度重视文化因素,将其看作是社会主义国家的重要标识。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同志明确指出“我们要在建设高度物质文明的同时,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发展高尚的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文化建设在推动“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中不断丰富和完善。江泽民同志在全面阐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时指出,党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这一时期,在“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思想指引下,我国文化建设获得进一步推动和进步。胡锦涛同志提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要求。文化建设在体制机制改革中不断获得提升和进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并丰富了文化强国的内涵,提出了建成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党的十八大立足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奋斗目标,强调了文化强国的战略地位,明确并丰富了文化强国的内涵,指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关键,在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中,向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宏伟目标阔步前进。党的十九大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统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高度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中,深化文化强国战略思想的认识,进一步丰富了文化强国的内涵,并指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文化建设提升到新的历史高度,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为建成文化强国提出了时间表、制定了线路图,并做了详细的部署。

党领导文化建设的历史表明: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既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中国共产党是具有高度文化自觉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致力于建设一个文化繁荣的社会主义中国。从“建设文化强国”提升到“建成文化强国”,表明了党对完成文化使命的决心与信心,体现了党对文化建设规律的把握,体现了党在领导文化建设中的历史自觉。

二、建成文化强国是推进文化建设的时代要求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建成文化强国,既是历史传承之必然,也是时代发展之必然。

首先,建成文化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为实现这个伟大梦想,中国人民进行了千辛万苦的探索和不屈不挠的斗争。中国也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强大的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是民族复兴的两个重要因素,缺一不可。为此,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必须弘扬中国精神,也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而建成文化强国,有助于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形成巨大的文化凝聚力。

其次,建成文化强国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的内在要求。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解决温饱为首要历史任务,文化建设的开展是有限的。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经济迅速发展,科学技术突飞猛进,人民生活水平逐渐改善和提高,截至2020年底,我们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立了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形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安全网。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人民群众不仅对高质量的物质生活充满期待,而且对健康丰富的精神生活也充满期待。建成文化强国,将使我们的文化生产力更加先进,创造出更好的文化产品,成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的内在要求。

最后,建成文化强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要求。“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文化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新时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与此同时,它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因素,并为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提供重要力量源泉。

三、建成文化强国是党领导文化建设的时代实践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建成文化强国,既是历史之必然,也是伟大的时代实践。

首先,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文明是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标志。高度的社会文明反映了一个时代的文化积淀和方向,文化软实力也折射社会文明发展程度的外延和内涵。文化强国建设,推动适应时代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要形成符合时代发展的精神力量、文明风尚和行为准则。在文化强国建设中,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保障其沿着社会主义正确方向前进。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弘扬中国精神,提升社会文明程度。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与道德建设,使人民群众向上向善,知行合一。

其次,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文化强国建设,从根本上说是以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为目标。为此,要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重点,推动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共建共享,提高文化服务水平,促进优秀文化产品有效供给;要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高基层公共文化均等化;要不断推出反映新时代的文艺精品,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要聚焦城乡文化发展不平衡,改善农村文化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的问题;要推进媒体的传统与现代融合,搞好公共文化数字平台建设;要重视古籍和“非遗”保护利用,发展民族特色文化。

最后,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文化强国建设,形成高度发达文化生产力,必须着力健全现代文化体系。要以满足人民文化需求为目标,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体系建设。要多途径、多层次发展新型文化产业,创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文化产业精品。要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产业,促进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水平和身心体魄健康显著提高。要在持续对外合作交流上搭建新平台,通过多种渠道,让我们优秀的民族文化走出去,同时也要把外面的先进文化请进来;通过合作交流和多层次文明对话,努力传播当代中国的价值观念,提升中华文化的影响力。(作者:张鹏,博士,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商业大学基地研究员,天津商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