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闽北要闻>
传统“开路节” 乡村文明风
2021-09-03 09:25:2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组长,帮我看看我的名字在哪里哦?”“今年我们组里有多少人参加呀?”“今年哪家有喜事哈?”……8月30日清晨6点多,政和县东平镇凤头村村民聚集在村务信息公开栏前,正在为一年一度的“开路节”准备着,他们手拿扫把、肩扛锄头、背着农用喷雾器整装待发。

据凤头村党支部书记曹茂昌介绍,每年农历七月廿三是凤头村传统风俗节日“开路节”,这个传统已经延续了400多年。“开路”指的是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户为代表集中打扫机耕路、水渠、公厕、乡村道路等。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开路节”当天,本年家中有生小孩或盖新房的村民都会给“开路人”安排午饭,这既是对“开路人”辛勤劳动的感谢,同时也分享了家中的幸福和喜悦。

针对村内有15处需要清理整治的机耕路、水沟等问题,今年凤头村“开路节”把村民分成15个小组,每个小组指定一个有威望、责任心强的人担任组长,由组长负责人员通知、召集和分工,确保“开路”工作顺利开展。凤头村老党员叶昌龙一大早就扛着锄头带头清理水沟,动作干净利落,清理效果明显,丝毫不逊色于年轻人。

“拔杂草、扫马路、清理卫生死角……”在老党员和村民小组长的示范带动下,全村老少齐发力,村容村貌焕然一新。(黄杰敏 程东明 裴祖华)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