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闽北要闻>
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赚钱
2021-07-27 09:23:4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本月工资报表已经出来了,员工工资多的有5000元,少的也能拿到2000多元,平均月工资近4000元。”近日,在光泽县止马镇新振肉制品加工厂,总经理檀银武向笔者介绍了厂里工人首个月的薪酬情况。

止马新振肉制品加工厂是止马镇党委与圣农集团党委共同实施的“民企带村”示范项目。依托该项目,该镇10个村党组织联合成立了止马镇新振有限公司,采取“党建+公司+农户”的模式,通过“十支联兴”模式,将止马镇的生态资源、文化资源、闲置资产和可用资金统一打包入股公司,由新振公司将资源进行整合,化“分散”为“合力”,统一对外经营招商,各村按参股比例进行分红,带动村民和村财增收。

新振肉制品加工厂由圣农集团创始人、党委书记傅光明个人出资450万元,止马镇的10个村共同出资150万元组建而成。“5月6日开始进行厂房改造、设备采购、资金筹措、员工培训等一系列事宜。6月1日开始试生产,7月1日正式投产。日产量2吨,日产值1.5万元。”檀银武介绍,目前,厂里有80名工人,基本都是因缺乏技能或是年龄限制等原因无法就业,只能在家里照顾小孩以及老人的中年妇女。

杉关村路古桥组的黄玲玲家里两个孩子还小,一个上小学,另一个才上幼儿园,无法外出打工。没有固定工作的她,只能晚上在镇上的夜宵点、烧烤摊当服务员,虽然经常忙到深夜,但每个月只能挣到1000元的工资。进入肉制品厂后,她有了一份固定的工作,离家也近,每个月的收入还翻了一番。

“从圣农辞工之后,像我这样的年龄很难找到事情做,而且家里有80多岁的婆婆要照顾,也没法外出打工。”今年60岁的白门楼村桥上组村民何方玉说,不出去上班,一点收入都没有,焦心得很。新振肉制品加工厂开始招工后,她马上就去报名,厂里没有严格的年龄限制,又因其原来在圣农食品厂上班,做的就是切肉、串肉的活,所以进厂上班后,她可谓熟门熟路,一天收入近200元。何方玉说,在家门口上班,既能照顾婆婆,赚的钱也不少,一个月下来能有5000元。

新振肉制品加工厂对工人的技术要求不高,门槛也低,劳动报酬按照“时薪+计件”的形式,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真正做到“民企带村”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在为企业带来效益的同时,也进一步巩固止马镇脱贫攻坚成果。(黄文静 邱洪福)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