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闽北要闻>
让山乡旧貌换新颜
2021-07-26 09:57:4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夜幕降临,延平区巨口乡岭根村乡村红色影院开始播放《建党伟业》,陈仕庆等几位老党员和群众静静地坐在台下观看。岭根村乡村红色影院,是乡党委牵手村党支部与乡贤联合打造的延平区首家红色公益性乡村影院,于今年“七一”正式启动。

近年来,巨口乡党委在抓党建、促发展中始终倡导实干的作风,树立实干导向,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一线谋项目、干实事、创事业。尤其是在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产业振兴上,乡党委实行重点项目、重点工作党员服务制,让党员干部扎根在每一项重点工作中,持续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大力培育巨口乡特色产业,先后引进南平市圣丰生态农业园、兰峰金谷园、艾草庄园、田园梦享生态农业等项目,将一产、二产、三产有效融合,累计新增农创客27人,返乡创业300多人,撬动民间资本回归7000多万元,全乡有25户民宿260多个房间已完成改造提升,有力地带动了村民增收。同时,大力推广农业五新技术,推进2500亩田溪、村头、上埔等3个村的农业产能区建设,不断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

作为全省两个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区之一,延平区将巨口乡作为试验田,2018年以来围绕村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治理、农民持续增收、农村生态文明发展四项机制破题,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子。通过创新搭建“古厝生态银行”平台,集中管理和流转村集体资产,走出了一条适合乡村的古厝资源活化利用、村财增收的新路径。

近年来,巨口乡党委全力打造岭根、谷园、馀庆等5个村组成的乡村振兴示范带,通过先后举办三届“中国·延平乡村艺术季”活动,吸引超过30多批次1800多名艺术院校师生前来写生、实践、教学,为乡村文化振兴注入新动能。同时,首创农村党员干部培养机制,与中国社科教育培训中心合作,建成闽北乡村干部学校,努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培训功能齐全、孵化乡村振兴人才的培训基地。仅2020年就举办19个培训班次,培训人数达825人。不仅如此,巨口乡党委还聘请乡贤、退休干部等成立20多个乡村振兴理事会,在产业振兴、文明乡风、化解矛盾中发挥作用,探索建立共建共享的治理格局。

资源得到集约利用,艺术点亮了乡村,这些散发着乡愁味道的古厝、村落、古街连点成线,成为巨口乡的“金字招牌”。去年10万名游客慕名而来,让乡村焕发了新生机。

如今,守住了传统乡村的风貌,生态美与百姓富同频共振,巨口乡11个行政村中,有中国传统村落4个,省级传统村落7个,环绕8个村的武步溪通过水美乡村建设,因水而更添灵气,让盈盈绿水为古村古厝增色,也丰富旅游的层次,农、旅、林、体育、康养等产业在深度融合,为山乡发展注入汩汩活力。☉詹国兵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