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福建新闻>
厦门:厚积薄发,“三高”企业显身手
2021-07-19 09:30:1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东南网7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周思明 盖宣忠 通讯员 林晓蕾)日前,长城战略咨询在苏州发布《2021中国潜在独角兽企业研究报告》。报告显示,截至5月31日,2021年中国新晋潜在独角兽企业70家,2018年成立的开元通信技术(厦门)有限公司名列其中。

开元通信董事长贾斌表示,通过3年时间发展,该公司已经成长为国内先进射频滤波器芯片设计企业,拥有业界领先的专家团队,申请及获得70余项国内国外专利。

开元通信的成长,是厦门集成电路产业前瞻布局、厚积薄发的一个缩影。2016年以来,厦门将集成电路作为千亿产业链群中的重要一环进行重点打造,培育引进集成电路产业链企业300余家,初步构建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生态体系,进入国家集成电路规划布局重点城市,形成火炬高新区、海沧台商投资区等3个集成电路重点集聚区域。2020年,厦门市半导体产业完成产值436亿元,其中集成电路产业产值266亿元。

“十三五”期间,厦门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三高”企业串点成链、集链成群。全市净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82家,总量占全省近40%;规划的12条千亿产业链群中,平板显示、旅游会展、航运物流等9条产业链产值超千亿元。

今年一季度,厦门GDP、农业、建筑业、财政收入、居民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等9项指标增速排名全省第一,17项指标增幅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6%,相比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分别高出8.1个百分点、9.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达42.8%,同比增长51%,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增幅达6.1倍。

趁热打铁声似火,快马加鞭势如虹。1—5月,厦门111个省重点在建项目计划投资257.8亿元,实际完成投资374.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58.7%,超序时进度17个百分点,投资完成率排名全省第一。金鹭硬质合金工业项目棒材车间主钢构件吊装完成,海沧半导体产业基地项目研发楼A区、B区主体结构封顶,集美区模具产业园室外工程预验收……一批产业项目加快建设,发展动能不断厚植。

新发展阶段的画卷还在全市更广范围铺展开来。环东海域新城初步形成滨海高端酒店群,“三谷三园”建设和产业招商协同推进;集美新城十年集聚成城,产城融合加速;马銮湾新城环湾大道、南岸生态岛等基本建成……策划生成亿元以上项目1224个、计划总投资约1.88万亿元的“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战略正在提速推进。

“推进高质量发展,首先必须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下功夫。”厦门市领导表示,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抓经济促全局的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锚定目标、全面对标,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