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闽北要闻>
儿童之家 便民到家
2021-07-12 09:50:2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夏日炎炎,在延平区紫云街道鼓楼社区“四点钟学校”内,却充溢着舒适的清爽凉意,开启暑期生活的小学生们,正在暑托班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做手工、写字、绘画……

这个由南平市总工会主办,延平区紫云街道鼓楼社区、光华社区“四点钟学校”协办,“鑫色年代”社工服务中心承办的暑托班已经开班两个星期了。作为免费学后托管服务的延伸,招收延平区辖区内二年级(含一升二年级)以上小学阶段、暑期看管有困难的市直属单位双职工(含单亲职工)家庭子女,每周一至周五上下午免费托管,以解决暑期孩子“看护难”的问题。

据了解,从2017年6月正式开放至今,延平区“四点钟学校”坚持提供免费托管服务,并定期举办社会实践活动与家庭公益课堂,譬如每周四下午四点半举办的“阅读红色经典,传承爱国精神”爱国主义故事会主题活动,在实践活动中锻炼孩子的各项素质,促进孩子学习状态和家庭亲子关系的双重提升。

“一般家长五点多下班,可是很多学校四点半就放学了,很多家长没有时间接孩子,这段时间孩子会去哪里?又在干什么?这是令许多学生家长都感到焦虑的问题。”紫云街道鼓楼社区负责人程芸洁告诉笔者,小学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普遍放学早,校外的许多托管机构则良莠不齐。打造“四点钟学校”的初衷就是为了更好地帮助社区居民解决孩子们放学后“管理真空”的问题,这种免费服务的方式,让家长们省心、放心、舒心。

“这里的活动丰富多彩,学习环境也很好,老师常常利用课余时间帮孩子查缺补漏,大家欢聚一堂、其乐融融,作为家长,我们感到很放心。”陈晶的女儿今年刚升至小学二年级,因为平时工作繁忙,她已经将孩子放在“四点钟学校”一个学期了。在同龄小伙伴陪伴和老师的指导下,孩子的综合素质提高了,爱学习、爱读书,让陈晶感到十分满意。

据了解,延平区“四点钟学校”由社区与南平首家儿童体验式教育机构“鑫色年代”签订合作协议,坚持以公益和普惠为基础,聘请专职教师负责日常管理并承办相关活动。校内设有电教室、图书阅览室、兴趣爱好室、作业辅导室等服务设施,除了各类活动与基础课程外,学校还开设了许多兴趣课,孩子们可以在这里看书、写作业、下棋……

“随着经验的增多,学校的各类服务也开始走上正轨,为托管困难的家庭提供更优质、持久的便利。”“四点钟学校”的承办机构负责人林钦告诉笔者,学校目前的招收对象还是以周边住户家庭的小学低年级学生为主,在坚持学生和家长自愿的基础上建立学生资格审核制度,免费时间段为放学后的一个半小时左右。在免费的基本型托管服务之外,承办机构还提供有偿的特色培训型托管服务,根据成本核算制定相应的收费标准,由居民自愿缴费报名。

环境整洁,教室明亮,学习氛围浓郁,老师认真负责,一日两餐荤素搭配丰富合理,这是大多数家长对“四点钟学校”的印象。建儿童乐园,解家长之忧。延平区“四点钟学校”不仅解决了社区家长的后顾之忧,还为孩子们营造一处健康成长的安全港湾。

(李韧筠 詹国兵)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