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闽北要闻>
老旧小区焕新颜 居民乐享新生活
2021-07-07 09:42:5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绿树成荫,环境好了,在小区和老友们打打牌,心情都敞亮了。”近日,武夷山国旅宿舍小区内,居民李博华老人笑呵呵地说,小区建成已有31年,之前存在管道老化堵塞、设施陈旧、公共区域空间不足、环境脏乱等老旧小区的“通病”,经过大改造,小区功能不断完善,“颜值”不断提升,住户们对此纷纷点赞。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武夷山市干群深受鼓舞,大家表示,将牢记总书记嘱托,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策马扬鞭,砥砺奋进,大力推进民生项目建设,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2020年,武夷山启动老旧小区改造计划,至今已有18个小区得以改造,惠及2000余户居民,雨污混排、堵塞、外溢等问题得到显著改善,老旧小区正发生着“脱胎换骨”的变化。

因地制宜,问计问需于民

“路平、地净、管通、灯亮”是老旧小区改造的“统一”标准,但老百姓的需求却很“个性”:“我希望多些停车位,还要有门禁。”“我们这老人多,我想要多些老人活动场地。”“这个小区大门还要拓宽些。”……

“不同小区,基础条件不一样,居住的人口结构不一样,需要解决的问题不一样,群众改造需求也不尽相同。”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负责人兰明强告诉记者,改造前他们会上门摸底,之后让居民代表与施工方、设计师面对面讨论,在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完善方案,在有限的资金范围内,根据小区实情因地制宜,施行一小区一方案。

“我们小区没有规划停车位,以前经常上演抢车位‘大战’,有的车主甚至把车停在消防通道上。”武夷佳园小区居民杨阿姨对小区停车难问题十分关注。在此次改造过程中,施工方利用边角地新增车位、拆违补增车位等方式,为小区增设多个停车位,满足居民需求。

“国旅宿舍小区老人群体居多,在改造中,我们尽量在细节上考虑老年人的各种习惯。”兰明强介绍,他们拆除大量违章建筑,拓宽了道路,在坡道上安装护栏、扶手,并推进建设老年活动中心、社区公园等,让老人有更多活动空间。

齐心协力,“面子”“里子”焕然一新

增设停车位需要调整绿化布局,没有停车需求的群众会反对;拆除小区违章建筑,才能推进小区改造,但部分人宁愿不改造也不愿拆掉违建。居民意见难统一,好事咋办好?

“政府主导,群众参与,共商、共建、共享,才能把小区改造的实事办好。”武夷山市城市攻坚战指挥部综合协调部副组长、住建局副局长陈军说,从起初的“不想改、不让改”,到现在的“我们想改、可不可以这样改”,共商共建共享理念,让居民尝到“甜头”。

“政府出钱帮我们改善居住环境,这么好的机会一定要抓住!”看到改造征求意见公告,热心肠的老李叔十分高兴,他是国旅宿舍小区的老业主,深知小区“老毛病”不少:雨天地面污水横流,楼栋之间的空地违建多,公共绿地成了菜园,道路上车辆乱停放……

小区改造,第一个“拦路虎”是拆除违章搭建。“牵头为大家做事,受累倒还好,经常会有人不理解。”老李叔回忆道,有的人说,搭建了储物间花了几万,拆了损失谁来赔?有的人说,这么多蔬果还没熟就铲除了,多浪费。

老李叔牵头联系楼栋长、街道办工作人员到小区一户一户地做工作,一家一家地磨嘴皮,统一了业主意见,22户的违章搭建在一星期内就全部拆除。之后,仅用几个月时间,居住多年的小区大变样:安装了路灯,硬化了路面,整修了花园,接进了天然气管,小区内秩序井然,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长效管理,确保小区“青春”常在

“小区整治工作仅仅是其中一个开端,依靠‘建’‘修’,解决的只是基础条件的问题,更重要的是长效管理,维护整治成果。”兰明强告诉记者,为防止问题反复,他们要求小区整治前必须健全业主自治组织,建立长效管理模式,确保小区“青春”常在。

武夷佳园小区共有158户居民,在众多老旧小区中属住户多、问题多、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小区。去年10月23日成立业主委员会,5天后开启改造工程。今年5月份,这个20多年的老旧小区不但安装了门禁、安防监控、防高空抛物监控等,还有了“管家”。

“刚开始大家引进物业公司不是很情愿,缴纳物业费积极性不高。”武夷佳园业主委员会主任肖良辉告诉记者,在小区改造后,居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如今,小区物业费收取率达到90%以上。

“小区更安全,事情有人管,这物业费交得值。”80多岁的张奶奶细数着物业服务:24小时保安、公共区域专人保洁、规范停车……

在采访时,恰逢几位老年人在小区小广场跳舞。看到物业公司的管理人员,居民王大妈拉住管理人员说:“你看有人破坏我们小区的绿化,我们及时制止了,这方面你还得加强管理。”

一条小小的建议,体现了小区改造后,居民主人翁意识的增强。(林李冰 王怡然)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