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闽北要闻>
守护红色印记 传承红色基因
2021-07-05 08:59:0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南平是福建最早建党的地区之一,也是福建革命策源地和著名革命老区之一,十个县(市、区)均属原中央苏区片区、闽浙赣片区,被称为“红旗不倒”的地方。

近年来,南平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新时代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多措并举,取得了一定成效。2021年3月,福建省文物局核定公布福建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中,南平市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85处,位居全省第三。

立法先行 守护“印记”有法可依

“闽北有着长期的革命斗争历史,留下了众多革命遗址,这些革命‘遗物’的红色文化价值高,是南平人民的宝贵财富,也是全市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政治资源与阵地。”市文旅局局长王文谦表示,红色文化遗址作为重要的历史文化遗存,具有不可再生性、不可复制性,加强保护是第一原则。

2019年1月,南平市启动《南平市革命旧址保护利用条例》起草工作,从立法层面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2019年11月27日,《条例》经福建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于2020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是当年我省颁布的20部地方法规中唯一一部文化类法律法规。

《条例》共分6个章节,35条。对“保什么”“谁来保”“怎么保”等内容作出明确规定,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实行政府属地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保护管理责任人直接责任。《条例》还对革命旧址的保护与利用活动提出要求。

去年,南平市根据《条例》,启动《南平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工作,积极推进县(市、区)开展包括武夷山张山头红军墓群保护规划在内的文物单体规划、文物本体修缮方案编制和审查批复工作,以国保为引领,省保、县保连片保护的方式,争取国家文物局和省文物局资金和政策支持。目前,各项编制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多措并举 遗址保护循序渐进

武夷山市洋庄乡张山头,方圆1000多亩的茂密竹林,散落着1343座无名红军坟茔。三块青砖,一个编号,一根红飘带,标记着一座红军墓。每年清明时节,闽北各地的党员干部、青年团体都会来此祭奠英魂,缅怀先烈。

“当年,红十军入闽作战时,曾在这里设立医院。这里曾发生过多次战斗,战事最激烈的时候,红军战士们的鲜血染红了竹林,张山头的无名红军墓就是那段历史的见证。”武夷山市文旅局副局长郑崇金表示,当地政府和群众都十分重视张山头红军墓群的保护,2018年9月,经申报核准,张山头红军墓群被列入福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10月,张山头红军墓群被国务院核定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像张山头红军墓群这样的革命历史遗迹在闽北还有许多。2017年,市文化部门与党史部门联合开展调查,登记革命文物点360处。2018年以来,南平市推荐延平区王台革命旧址群等5处革命文物成功申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并以第44届世遗大会为契机,认真落实省委“六个一批”“公布一批”项目要求,新增县级革命文物14处。截至2020年12月31日,南平市共有各级革命文物103处。

此外,南平市积极争取专项资金,累计获得国家和省上革命文物保护专项资金2603万元,不断推进南平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

传承发展 讲好南平红色故事

“这张盖有鲜红印章的借谷证,是中央苏区政府在面临巨大的经济困难时,崇安苏区人民积极支援革命事业的凭证……”今年3月,市文旅局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市博物馆讲解比赛,选送讲解员代表全省参加全国比赛,其中,南平市博物馆练建菁的《一张珍贵的借谷证》、建瓯市博物馆朱丽莉的《一张旧报纸》入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博物馆讲解大赛半决赛。

为传承弘扬红色文化,讲好南平红色故事,近年来,市文旅局着力推进武夷山大安村革命旧址展览展示提升项目、王台革命旧址群(八角楼)陈列改造工程、《福建日报》创刊地(建瓯东岳庙)陈列布展项目等,不断提升展览展示水平;重点策划“直指武夷山下——南平市百年百幅革命旧址图片展”等展览,发挥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以建党百年为契机,积极向省上推选南平市经典革命故事文案、宣传片、纪录片等,加大闽北红色文化的传播力度。

同时,积极推进阵地建设,打造市县两级国有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推动武夷山云飞红色收藏博物馆、浦城庆元山革命历史博物馆成功申报成为福建省民办博物馆。

开发利用 红色旅游焕发活力

今年3月,南平市2021年“红色文旅主题年”启动仪式在邵武金坑乡红色研学基地举办,拉开了南平市“红色文旅主题年”序幕。启动仪式上,市文旅局正式推出南平市十条红色精品旅游线路,每条线路主题特色鲜明,展现了闽北的革命历史和红色文化。

近年来,南平市先后投入近5亿元推进红色旅游精品景区建设,其中争取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中央补助资金3689万元、省级红色旅游专项补助资金860万元,在革命遗址、旧址的基础上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打造红色旅游景区景点。目前,南平市已建成邵武金坑红色旅游景区、顺昌洋口红色旅游小镇、延平菖上古堡旅游景区等8家红色旅游A级景区,建成、提升一批红色文化展示馆、教育基地等。武夷山赤石、大安红色旅游景区、闽北革命历史纪念馆、邵武中共苏区闽赣省委旧址等被列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同时,市文旅局整合资源,积极开发优质红色旅游路线,“闽赣中央苏区红色之旅”“福建中央苏区红色之旅”入围全国“百年百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王文谦表示,接下来,将继续立足闽北资源禀赋和文化特色,通过实施好红色线路保护整体规划,加大政策和资金扶持,推动研学教育、红色演艺等旅游产品打造,通过完善红色旅游景区景点党建活动场所、红色教育展示空间等重要基础设施,开展环境风貌整治等一系列举措,推进南平市建设一批高质量的红色旅游精品景区。 (严岚)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