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闽北要闻>
闽北红军游击队整编与北上抗日
2021-06-30 09:25:4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1937年10月2日,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谈判达成协议,将湘、赣、闽、粤、浙、鄂、豫、皖8省边界13个地区的红军游击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简称新四军,意在继承北伐时期第四军(铁军)和土地革命时期工农红军第四军的光荣传统。随后,党中央派新四军参谋长张云逸、军部少校参谋顾玉良等人到福州,与国民党当局交涉福建红军游击队的改编问题,并着手联络闽北黄道、闽东叶飞所属红军部队。

闽赣省委在大洲谈判达成停战合作协议后,立即通知所属各部队下山集中整编。集中地点原拟在崇安大安,但崇安至分水关一带国民党驻军迟迟不肯撤退,为了部队在崇安集中问题,黄道、曾镜冰先后8次致信国民党崇安县县长蒋伯雄,要求其电请国民党福建省当局撤出崇安一带的驻军,国民党当局却借口拒绝。后在我党再三交涉下,国民党江西省当局同意撤退铅山县所属石塘、紫溪、杨村、车盘一带驻军及民团,闽北红军游击队才由崇安长涧源开赴铅山县石塘镇整编训练。

遵照黄道的指示,分散在这一地区的游击队60多人集中于资溪昌坪,经过20天整训后,扩充到百人左右,于1937年11月中旬以抗日支队的名义,先期到达石塘街,为大部队集中作准备工作。接着,活跃在闽浙赣边大山里的闽北红军游击队(已改称闽赣边区抗日义勇军独立团)陆续集中到石塘镇,共集中了700多名红军骨干,许多在游击战争中失散的、养伤养病的红军战士和赤卫队员也纷纷归队。

为了担负拯救中华民族的重任,部队掀起了扩军运动,宣传抗日,动员青壮年参加抗日队伍。因这一带是老苏区,一经发动,即掀起参军的热潮。队伍发展很快,到年底就扩大到1500人。

1938年1月,新四军军部和中共中央东南分局在南昌正式办公,叶挺任新四军军长,项英任副军长兼东南分局书记。闽赣省委随即接到东南分局的指示,命令闽浙赣的红军游击队改编为新四军第三支队,下设五、六两个团。同时解散闽赣省委,成立闽浙赣特委,下辖建松政和邵武两个中心县委及崇安、浦城、顺阳、光泽、上饶、铅山等7个县委。

1938年2月9日,黄道受中共中央东南分局委托,在石塘镇一所学校里召集五团营以上干部,举行就职典礼,正式宣布新四军军部的命令:闽北红军游击队改编为中国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第三支队第五团,下辖3个营和1个机炮连。一营以饶守坤率领的闽东北红军游击队为主编成,二营以陈仁洪率领的原四纵队一支队和马长炎率领的部队为基础编成,三营由省委机关直属队和崇安建阳游击队为主编成。2月25日,新四军五团北上抗日。

闽北人民子弟兵——五团,没有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在抗日前线英勇杀敌,血洒大江南北,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在国民党制造的“皖南事变”中,五团保持和发扬了闽北红军骁勇善战、不屈不挠的光荣传统。为保卫军部,保卫皖南,大多数同志为国捐躯。 (摘自《闽北革命史》)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