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闽北要闻>
建好海绵城市,我们有信心
2021-06-18 09:49:1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各位领导、专家,南平市有开展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工作的扎实基础和紧迫需求,我们有信心、有能力通过示范建设,全面落实海绵城市理念,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近日,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水利部举行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竞争性评审答辩决赛,市长袁超洪上阵担任南平市答辩手,精彩的论述得到专家们的认可,最终南平市以第六名的优异成绩脱颖而出,成功入围国家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名单。

三大优势垒起海绵城市建设基础

成功申报全国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生态南平再添“烫金名片”,三年将获得9亿元国家专项补助资金,为南平绿色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南平地处闽江源头,森林覆盖率78.89%,境内武夷山是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和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区。生态本底条件优越,是我市开展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工作三大优势之一,武夷山国家公园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认定为“世界同纬度带现存最完整、最典型、面积最大的中亚热带原生性森林生态系统”,南平市还是我国水环境质量最好的城市之一。

市政府驻地由延平区整体搬迁至建阳区后,目前已形成建设布局合理、设施配套完善、宜居宜业宜游的武夷新区,新城整体成片建设为全域系统化建设海绵城市提供了难得的舞台,这是我市开展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工作另一优势。

我市还先后获得国家节能减排、第二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福建省率先实现碳达峰城市、绿色金融改革试点等多项政策支持,开展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工作具有突出的政策叠加优势。

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做法

近年来,我市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海绵城市的规划建设标准,高起点、高标准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

我市成立海绵城市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构建了完善的顶层设计,已制定2项海绵城市相关法规,2019年1月颁布实施《南平市河岸生态保护地规定》地方法规,2019年6月《南平市城市绿地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南平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条例(试行)》等4项地方性法规已进入人大立法程序,研究制订了《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南平市海绵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等31项管控规划、86项政策制度。

与此同时,我市还制定了科学完整的建设标准体系,出台了17项海绵城市建设类、3项防洪排涝类、5项地下空间类的相关要点、指引、标准,覆盖项目的规划、设计、施工、验收、运营维护全链条。此外,还构建了科学的、可量化的海绵城市建设成效考核评估机制。

“十三五”期间,我市各级财政全力保障海绵城市项目建设,并整合武夷新区省市两级相关项目建设资金、山水林田湖草项目补助资金、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资金等,共投资156.7亿元,实施了27个河道生态修复、老旧小区改造、新型完整社区建设、道路广场海绵建设、公园绿地建设、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等海绵城市建设示范项目,全面消除了城市内涝点和黑臭水体。

我市中心城区建成区2020年已建成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的达标排水分区有11个,达标建成区面积7.79平方公里,南平市中心城区达标面积占建成区面积的21.1%,超过国家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海绵城市建设模式取得重大创新,在全国首创“水美城市”建设模式,将水流域治理与资源开发利用、城市经营、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等结合起来,打造因水而美、因美而富、因富而文明的“水美城市”,探索形成了“武夷新区+海绵城市建设”的整体解决方案,并在工程项目建设中形成了因地制宜、自然融合、多元协同等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做法。

未来三年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长期以来,南平人民一直被“水”所困,山洪易发频发,防洪排涝设施不足,蓄排能力弱,“水安全”风险较大;部分老城区管网老旧,破损较为严重,还存在雨污合流、污水收集率较低等“水环境”问题。此外,水土流失带来的城市河道生态破坏、地下空间与海绵城市协同建设不到位等问题,都是目前亟待解决的。

建设海绵城市,目的是使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抵御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实现具有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功能,是促进城市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也是我市建设绿色城市、发展绿色经济的必然选择。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抢抓机遇成功申报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这不仅仅是一个圆满的结果,更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下一步,我市将按照“尊重自然、源头削减、过程控制、系统治理、要素协同、分步实施”的原则,以南平中心城区为示范重点区域,以项目连片区,以片区带市区,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至2023年,我市中心城区建成区海绵达标面积将达到40%以上。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