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闽北要闻>
守望成长 护航青春
2021-06-17 09:47:1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潭馨工作室”是建阳区检察院未检办着力打造的适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专门工作场所,“潭馨”中的“潭”系建阳简称,“馨”代表温馨,谐音“谈心”。

工作室由熟悉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业务骨干、全省“法治进校园”巡讲团成员、国家心理咨询师资质等成员组成,他们用爱心、关心、耐心拉近与未成年人的距离,让他们敞开心扉,重新踏上人生的征程。日前,记者走进了“潭馨工作室”。

以司法利剑,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

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建阳检察院依法严厉惩治,并从严从快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加大指控犯罪力度。该院办理的陈某某强奸案是一起未满14周岁在校生被性侵的案件,影响恶劣。未检办检察官立即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在该案的审查逮捕中,令检察官们痛心的是,陈某某刚成年,系在取保候审期间重新犯罪,到案后在大量的证据面前仍对其强奸的犯罪事实拒不供述。

惩罚是必要手段,让少年真诚悔过也是关键所在。在检察官释法说理、真情感化中,陈某某终于表示认罪认罚,并如实供述了犯罪的经过。了解到受害者小林在事发后有自杀自残的倾向,“潭馨工作室”成员根据小林成长经历、受伤害程度及生活情况,邀请了专业心理咨询师共同商定心理干预方案,帮助小林走出心理阴霾,重树生活信心。在数次回访中,检察官欣慰地了解到,小林已回到学校正常学习,性格也日渐开朗起来。

以检爱为名,强化未成年人特殊保护

对犯罪情节轻微、危害不大、有悔罪表现的未成年人,“潭馨工作室”立足检察职能,作从宽处理。在周某某故意伤害一案中,周某某为中专院校学生,与舍友徐某某因琐事引发争执,造成徐某某轻伤二级。

“这是一起校园欺凌案件,在受案之时双方因赔偿数额分歧较大一直无法达成赔偿协议,我们委托司法局为被害人指派法律援助律师,而后组织调解、释法说理,最终促成双方矛盾化解,修复了破裂的同学情谊。”承办检察官说。

考虑到周某某的犯罪情节和悔罪表现,建阳检察院随之召开该案拟作附条件不起诉不公开听证会,邀请省级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关工委同志、校方代表参与听证会,与会代表一致同意对周某某作附条件不起诉处理。经检委会决定,同意对周某某作附条件不起诉处理。

在对周某某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处理后,检察官将周某某送入检察院在学校设立的观护帮教基地进行帮教考察。目前,周某某已经在学校安排的实习公司实习工作,表现良好。

以法治之声,全力预防犯罪守护成长

用法治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潭馨工作室”长期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注重青少年违法犯罪源头预防,以推进“法治进校园”工作为着力点,开展多元化普法活动,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检察官们主动回应学校的关注点和需求点,研发防范性侵、杜绝校园欺凌、抵制非法校园贷、扫黑除恶等普法课程,通过国旗下的讲话、法治讲坛、普法沙龙、主题情景剧、法治图片展等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普法教育活动。结合办案中发现的乡村学校法治教育缺失的现状,工作室还启动“未”星课堂走进三乡三镇计划、“潭馨·护蕾”防性侵专项巡讲等,深入辖区的乡镇校园开展法治宣讲。同时,充分运用拍摄微电影、微视频、钉钉直播等载体加强未检工作、普法教育宣传,提升青少年法治教育覆盖面。该工作室成员自制的《校园,你好》防校园欺凌微电影获南平市政法优秀新闻作品。工作室还先后获得南平市检察院授予的“公诉案件优质单位”“集体三等功”“南平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省级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邱冬勇 蔡艳敏)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