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旅游>
文化赋能,红色古村焕发新活力
2021-06-09 10:42:5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这里是中共崇安特支浦城岱后办事处旧址,1927年冬,中共浦城县第一个党支部在岱后村建立,点燃了浦城革命的星星之火。”近日,在浦城县枫溪乡岱后村的中共岱后支部驻地旧址,浦城县政协机关党员干部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重走红色路线,重温红色记忆。

“近年来,枫溪乡大力挖掘红色文化资源,保护红色历史遗存,目前,投资70余万元,利用岱后村传统民居改造的枫溪乡红色纪念馆正在布馆。”枫溪乡党委书记曹子强介绍,届时,将把枫溪乡红色文化资源集中于此,在传承和保护中讲述革命老区乡的红色故事。

在这片红色的热土上,苍莽群山中土黄色的古民居鳞次栉比,每一座古建筑都凝固着古老的乡愁记忆。“枫溪一年四季风景如画,岱后村错落有致的古民居别有风味,是武夷学院和中央美术学院学生的写生基地。”曹子强说,岱后村的200余座古民居集中连片,建筑样式古朴,原生态风貌完整,依山而建层层升高的屋顶非常入画,深受摄影和绘画爱好者青睐。

近年来,为进一步激活古村落活力,同时也为乡村留下看得见的乡愁,枫溪乡积极争取省级传统村落提升改造项目,投资600余万元,对岱后村集中连片古民居以“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统一修缮,实施管网下地完善污水处理体系以提升村容村貌,并修建写生长廊、写生亭及旅游公厕等基础设施,以村集体流转经营和鼓励个体经营古村落民宿的形式,让更多的游客进山以后,能够留下来、住下来。

“通过摄影、绘画、文学创作等活动,让更多人透过作品看到枫溪的美景,同时也能通过住宿、餐饮、土特产销售等进一步带动村民、村财双增收。”曹子强说,打造写生、摄影基地,为岱后村实现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为进一步打通交通“动脉”,岱后村还积极争取项目建设四好农村路。目前,投资1660余万元的枫溪凹到岱后村8.1公里的四好农村路已经完成路基路面建设。“新路就要全线通车了,我们老百姓心里非常高兴。以后,我们不仅去乡里、去城里方便多了,卖大米、蔬菜、毛竹等农产品也方便了。”岱后村村民王盛武高兴地说。(邱春静 陈超)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