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闽北要闻>
齐心共筑“防火墙”
2021-06-09 10:09:3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现在,我们这再也看不到像蜘蛛网一样的电路管线了,公共区域还备有灭火器,配备微型消防站,心里踏实多了。”昨日,居住在建瓯市建安街道丁家巷的市民江女士感慨地说。

建安街道人口密集,建筑年代较早,且多是木质材料和砖木结构,极易发生火灾,隐患很大。为进一步提升老旧小区火灾防控水平,有效预防和遏制居民住宅火灾事故发生,建瓯市以建安街道为试点,积极探索以群众为主体的“消防联防联控”机制,最大程度提升老旧街巷的消防安全水平,有力夯实了老旧小区“防火墙”。

“所谓‘消防联防联控’,就是辖区内企事业单位联防联控和群众联防联控。” 建安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年雄介绍说,具体就是对辖区进行网格划分,企事业单位在周边100米范围内,担起分片管控、网格联防的责任;街道组建网格联防联控小组,负责联络小组内成员单位消防工作事项及启动突发事件消防应急预案等工作。

为了带动群众,高效网格化防控,建安街道在辖区内业态最复杂、问题最多的多个巷子试点“巷长治”。由各社区党支部书记担任各辖区的“总巷长”,推荐热心群众担任“巷长”、副“巷长”等,巷长、党员承担宣传、器材保管、预警报警、扑灭初起火情等工作,以近邻党建带动社区治理共建共享。试点逐渐扩大,如今该街道36条巷子共配备了42名“巷长”,实现了群防群治。

此外,在物防方面,建安街道拨付专项资金为老旧街区共配备干粉灭火器2760个、烟感预警器326个和微型消防站9个;为有效加强技术防控能力,街道创新地将无线烟感报警器和手机、闽事理服务平台连接一起,提升“报警-扑救”时效;为完善预案,强化演练,建安街道制定简单实用的火灾处置预案和流程图,组织联防小组每半年至少举行一次区域灭火疏散应急演练,增强有效扑救初期火灾能力。

据了解,自建立“消防联防联控”机制后,建安街道发生火情起数有了明显下降,且火情发生初期的扑灭率大大提高,成效显而易见。(蒋雪娇)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