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闽北要闻>
华忠生态科技做大做强鲜切花产业
2021-06-08 09:47:3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夏日炎炎,福建华忠生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却将“春天”留在了大棚里。

3日,走进华忠公司位于顺昌县元坑镇的花卉产业园,连片的现代化大棚整齐排列,棚内五彩的非洲菊花开正盛,满目缤纷,如春日般生机勃勃……

望着眼前的花海,福建华忠生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耀华满脸笑容:“我们建设花卉育种、种植的专业产业园,不仅要做大做强鲜切花产业,更要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2019年12月,公司向元坑镇九村村流转了265.5亩土地,用于培育花卉。去年4月,公司向福建省发改委申报“顺昌县海峡花卉产业园项目”立项,去年5月项目获得批复。该项目还列入“2020年第一批参照省重点项目管理”“2021年获得福建省重点项目管理”名单。

“项目从去年9月开始建设,目前已经搭建了150亩的温控大棚,今年1月种植50亩非洲菊,今年3-4月单月亩产值1.5万元,如果行情不错,年亩产值能达到5万元。”黄耀华介绍,基地里每天用工量达到100余人,农户工资年支出就超过660万元,还为当地村财带来10多万元收益。

福建是非洲菊、百合等主流鲜切花的重要产区,而全省40%的非洲菊鲜切花产品出自华忠公司。“花卉产业是朝阳产业,与三农问题、乡村振兴以及人民的幸福生活息息相关,我们要在这里建设全省最大的单品种无实物交易中心,建立完整的产业链,推动花卉产业向高质量发展。”黄耀华说,公司在育种、培育、流通、销售等环节,下了不少功夫。

“我们聘请了国内外顶尖的花卉育种专家,研究培育更加高端、适应性更广的花卉品种,此外,还聘请了专业的技术人员,负责花卉种植的日常管护。”黄耀华表示,为了完善花卉流通环节,公司与全国最大的花卉综合市场——广州岭南花卉市场达成合作协议,公司的花卉产品可直发全国,省去了将鲜花运输到广州再分发全国的中间环节。“当前制约鲜切花产业发展最大的瓶颈是冷链物流,我们致力于将花卉育种中心打造成为国家二级田园综合体,集电商自动化分拣仓库、物流中心、冷库建设项目、花卉研发培育中心、花卉观光展示厅、观光农业园等为一体。”

“眼下我们正结合当地历史文化,完善产业园的旅游休闲设施,打造旅游小镇。”黄耀华说,公司将以花卉育种种植为中心,带动物流、干花生产、药花产业等企业落户闽北,并结合休闲旅游等带动花卉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如今,公司开始在闽北其他县(市、区)寻找适宜的地方,建设不同品种鲜花基地。“我们将着力打造‘一县一花’‘一花一产业’格局,让鲜花产业铺就人们的‘花’样致富路。”(汤文娟 黄振春 朱维毅)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