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闽北要闻>
交通便捷了 村子兴旺了
2021-05-12 09:18:3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10日上午,建瓯市小松镇中村村村民吴金接拉着一筐筐刚从山里采摘下的油桃,送到村里的港湾式客运站。往返建瓯市区和中村村的一辆中巴车刚到站,他便将油桃搬运上车。“这些天油桃行情不错,我这会要拉到集市上卖,每斤7块钱,每天都能卖1000多斤。”吴金接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吴金接的油桃生意做得红红火火,村里这个港湾式客运站功劳不小。过去,中村村的交通道路基础设施较为落后。村道狭小,缺少停车位,由于没有中转地,经过村里的中巴车都是“过路车”,无法久停装载货物。因此,那些年,吴金接种植的油桃,都是靠他自己开着三轮车运到集镇卖。“那会村里路况又差,三轮车颠簸不断,一趟车程下来,油桃磕碰损耗不少。”吴金接说。

当时,村主干道还是一条土路,村民出行可谓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修路、建设港湾式客运站便成为大家的迫切期盼。

2018年,中村村村民自发提议,村民代表收集意见,在村委会的带领下开展了“为家乡修路”的专项捐款,捐款倡议一发出,便得到了村民的积极响应,大家踊跃捐资,还制作了相关捐款倡议视频在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传播,让在外乡贤知晓。很快,村里便筹措到了足够资金,再加上村财的补贴,村里相继修建起了一条700米的水泥路和占地面积1300平方米的港湾式客运站。

“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修建好的路和客运站大大方便了我们出行,也让农副产品更好地走出去,加快了村子发展,这是我们村民齐心共建的幸福路。”村民们表示。

如今的中村村已是省级美丽乡村,不仅有田园美景,还有浓厚的文化氛围。村民、乡贤集资购买了鲤鱼苗投放到中村溪中,建成了“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特色鲤鱼溪,并将每年八月十五设为“放生节”,由村民自愿购入鱼苗放生溪中。“我们还在村主干道种上了一排排紫荆花,每到7月花开时节,周边地区许多游客都会来村里赏花。村里有一处南宋时期的公主墓以及瀑布景观,我们正谋划着利用好这些旅游资源,依托便捷的交通条件,发展旅游产业,让村子更加兴旺。”中村村党支部书记叶校明说。(徐陆锋)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