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闽北要闻>
搬出深山日子甜
2021-04-13 09:03:0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武夷山崇阳溪畔,一栋栋楼房鳞次栉比,一条条道路平坦宽畅,一排排绿化郁郁葱葱,一处处健身场所人来人往……这些环境优美、交通方便的院落,是祖祖辈辈生活在深山里的洋墩村村民的新住所。

“人家都说我们洋墩村人换命了,搬离土坯房,住进城里的小洋楼。”村民朱文弟不禁感叹。2005年,洋墩村149户590多人,其中有130户540多人在这里陆续建起了三层小洋楼。

洋墩村旧村位于东溪水库上游山顶,是革命老区基点村,村里先后有项寿为、项菇仔等60多名闽北独立团红军烈士牺牲。“村里走出去60多人,回来的只有赖求兴、翁赫贵和项长老三人。”洋墩村党支部书记翁旭林说,因为参加革命的都是十几到二十多岁的年轻人,牺牲的烈士们大多没有留下后人。

历经磨难,却仍难拔穷根。洋墩村原是省定贫困村,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就不断享受着政府扶贫,却是年年扶贫年年穷。

驱车前行,满眼是山。转过一弯又一弯,来到洋墩村旧村。“山高坡陡,耕地少,吃水和农田都是靠天收,乡亲们长期面临行路难、吃水难、上学难、看病难等问题。”说起家乡曾经的穷困,赖求兴的儿子赖建平心情复杂。重重大山像一道道屏障,贫困赶不走,小康进不来。

村民分散居住在13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各座山头上,饮水困难,交通更是不便,唯一的一条进村盘山路由于无人管护,被雨水冲刷得坑坑洼洼。村民们虽住在山里,却无林、无竹,唯一的收入来源是处在半山腰的1000多亩“望天田”,吃饱都不容易,致富更不可能。深山里野猪多,每年秋收时,辛苦种的庄稼经常一夜之间被野猪全毁了,还要防着野猪伤人。

“深山里的日子真是穷怕了,苦怕了!不想下一代也跟着受苦受穷。”翁旭林说,村里大部分孩子只读完小学或中学,便在家务农。

“搬!”2005年,因长期受地质灾害影响,洋墩村实施整村易地搬迁。一批批村民走出大山,奔向充满希望的新生活。

往哪儿搬?政策实打实。政府补助,统一规划安置点,迁至鸭母洲安置小区,离市中心仅一公里距离,就业方便。

下了山,干什么?原有的山地、农田保留,依旧可以耕作,武夷山市移民局、妇联等部门还对搬迁户中的适龄青年、妇女进行免费培训,帮助他们掌握一门技术后在城里务工增加收入。

“当时有些人不愿下山,怕下山后没事做,现在看来只要勤劳,干一个月能顶种一年田。”翁旭林说,部分村民在山上种茶、种毛竹,还能有一笔收入。

到了城边,小学、中学就在旁边,老人一迈腿就可以去广场遛弯。“搬出来,日子越来越甜了。”朱文弟抱着小外孙一脸乐呵,搬出来16年,如今他两个女儿不但大学毕业了,还找到了好工作,一个成了会计,一个考上公务员。

搬出深山,幸福路宽。2007年,村民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去年开始,省财政连续两年拨付项目资金,用于革命老区基点村基础设施建设,水泥路修进了洋墩村旧村村头,村民进山采茶、伐竹、扫墓更方便了。(林李冰 彭建湘)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