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福建新闻>
龙岩:红色藏品中触摸峥嵘岁月
2021-04-12 09:32: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东南网4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杰 通讯员 黄俊 王占鑫)“这是革命战争时期的电台、手榴弹和冲锋号,还有各种写着红色宣传语的搪瓷杯子。”近日,在龙岩市永定区金砂乡下金村红色收藏家张继荣家中,张继荣自豪地向参观者介绍他多年来收集的100多件红色藏品。

张继荣告诉记者,藏品免费参观,自己有空的时候也会义务给群众讲解,让参观者从红色藏品中触摸峥嵘岁月,在红色故事中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厚植爱国爱党情怀,更加珍惜如今的美好生活。

龙岩民间红色收藏是党史和新中国史珍贵资料的“富矿”,它与国家各级档案资源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使国家记忆、历史记忆更加丰满、精彩。在闽西这块红色热土上,还有很多像张继荣一样热爱红色历史、以义务宣传党史为己任的收藏者,他们有力拓展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实效,让红色文化代代相传。

当红色收藏遇上全新的呈现方式,藏品和藏品背后的故事都变得更加鲜活。3月31日下午,经前期紧张有序的筹备,由武平县委宣传部策划的百集红色藏品故事正式开拍,邀请到本土红色文物收藏家——中国收藏家协会红色收藏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洪荣昌主讲,从他现有的3000多件藏品中,发掘红色故事,拍摄成系列短视频,让一张张“红票”“红币”“红券”“红军家信”“红色证件”“红色公文”重焕新生、重塑记忆。

“收藏不仅仅只是研究真伪,每一件红色藏品背后都有一个故事,它们记录下了众多历史性时刻,是时代的印记。”洪荣昌认为,研究和传播才是收藏的真正意义。

多年来,洪荣昌一直致力于做一个红色文化传播者。2009年9月至今,他出版了《红色票证》《红色货币》《红色收藏》《红色粮票》等4本书,同时长期担任《中国红色收藏》杂志主编,他的不少文章还被英国剑桥大学网站转载,真正让红色文化走出国门。

从祖辈手中接过红色藏品,不仅意味着传承,更凸显出责任。龙岩市永定区的丁智告诉记者,从他父辈开始就进行红色收藏,如今家里已有3万余件像章等红色藏品。从2014年开始,丁智应邀在古田会议纪念馆、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永定文化馆等场馆举办过多次“毛泽东像章专题收藏展”。

与此同时,丁智不仅将自家二楼布置成红色展室,将收集来的红色藏品制作成60余块展板,按照“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挥手章”“梅花章”“去延安”等主题,分门别类进行展示,他还在永定区交通局办公楼建立“交通红色教育基地”,将他收藏的毛主席像章和红色文献进行展出。这些生动的档案史料吸引了党员、团员青年、学生等各界人士前往参观学习,接受红色教育。

“如果个人收藏能转化为国家收藏,那收藏的价值和意义就会更加重大。”秉承这种信念,丁智多次向革命纪念馆、博物馆捐赠藏品,为党史学习教育作出了积极贡献。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