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闽北要闻>
人才培养有“妙方” 队伍建设出实效
2021-04-11 10:22:5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连续四届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连续六年荣获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获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公司“安全目标先进单位”……近年来,国网南平供电公司持续推进三项制度改革,深化企业用工机制和组织模式,建立完善党员服务队、劳模创新工作室等,不断激发职工内生动力,增强企业活力,打造让百姓满意、政府放心的优质电力服务队伍。

竞争上岗 能者居之

顺利通过岗位竞聘,经过一年的试用期考核,去年8月,国网南平供电公司青年员工王润华从营销部营销业务综合管理高级师正式“转行”成为公司团委书记。“岗位竞聘制度为年轻人提供了展示和锻炼的平台,在竞聘过程中,我们总结过去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对自己的优势和不足有了更深的了解,也获得了更多成长。”王润华说。

为进一步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国网南平供电公司不断完善以能力、业绩和贡献为导向的选人用人机制,面向市、县两级企业的中层干部、管理和技术类岗位的中高级师、班组长、供电所所长(副所长)等实行岗位聘任制,并通过岗位竞聘、组织调配、挂职(岗)锻炼等方式,不断培养复合型人才,为年轻员工提供更多展示、锻炼的空间。截至目前,国网南平供电公司通过组织选拔任用、岗位竞聘、组织调配等开展了1184人次的人员配置,其中岗位竞聘504人次。

此外,南平供电公司创新“三优两选双评价”机制,在一线班组推行“班员选班组、班长选班员”的双向选择机制,各班组可根据员工岗位胜任能力评价,对不能适应,不能胜任岗位以及不履职的员工直接采取降岗、待岗、转岗等措施,赋予班组更大的用工自主权,优化现有班组结构,打造“业绩优、技能优、服务优”的班组。

“不同于以往的管理方式,‘三优两选’更强调‘个性化’与‘高效协同’,让班组成员组成的决定权回归班组,通过班员选班组、班长选班员的双向选择模式,大大提高了班组员工的工作效率,激发班组干事创业活力。”南平供电公司组织部主任何家有说。

优化组织结构 培育专业人才

今年,国网南平供电公司在全省范围内率先试点实施供电所所长总承包制,在合同约定的范围内赋于供电所所长充分的经营自主权、选人用人权、薪酬分配权,供电所在完成10千伏及以下配电设备运维管理等传统业务的基础上,还可承接电能替代、电动汽车服务、设备代维业务等增量业务,按项目实际完成量结算,获得利润分成,并按照“季度预发、年度清算”进行兑现,通过弹性工作等激励机制,全面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团队的凝聚力,供电所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供电所所长总承包制只是国网南平供电公司以创新业务管理盘活人力资源的一个缩影。今年,国网南平供电公司持续深化改革力量编成,组建核心自主作业班组,不断培育核心作业能力,通过打造队伍组织平台、健全队伍成长机制、实施队伍精准培训,在输电运检、变电运检、配电运检、应急抢险等6个专业上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高技能人才、核心骨干人才、自驱管理创新人才,实现核心业务自主化、核心技能专业化、作业行为标准化,全面建成“结构优、梯队强、素质高、作风硬”的一线高素质职业化队伍。截至3月末,该公司现有自主作业能力队伍21支,涉及输电、变电、配电、通信等7个专业共206人,能够自主实施勘察设计、施工安装、运维检修等相关项目。

与此同时,国网南平供电公司突破区域、业务、组织的传统约束,积极探索适应企业转型发展的“组织形态重构”,做优前端组织、做强业务中台、做精作业管理,构建符合业务融合发展需求的平台型组织,优化“大班组”22个、“大工种”148个、“大区域”12个,有力推动企业服务效率全面提升。

党员模范带头 打造电力铁军

巡查中发现为南平市第一医院供电的医院线16号杆抛线线夹、滨江线017杆电缆头线夹发热,立刻进行紧急消缺处理;

防疫重点物资生产企业要复工复产,主动上门对企业配电室、生产车间用电进行安全检查,详细了解转产企业的用电负荷情况,询问用电需求;

粮食加工厂突遇停电,主动上门了解情况,及时排除故障;

……

去年疫情期间,国网南平供电公司“洪燕”党员服务队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进医院、入社区、下企业、钻田间,巡线路、除隐患、做宣传、供服务,为重点保电用户提供坚强的光明后盾,为广大居民拉起一道防护网,让党旗飘扬在防疫保电各条战线上。

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19年5月,国网南平供电公司成立电力铁军(南平调控)党员服务队,开展政治、抢修、营销、志愿、增值服务等“五个服务”。2020年,公司全面推进调控党员服务队建设,围绕“五个服务”进一步拓展服务领域,开展“六个一”主题活动,在疫情防控、抢险救灾、重大保电、根植社会责任等任务中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群众生产生活,社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除了党员“冲锋在前”,劳模也“不甘落后”。

2013年4月,国网邵武市供电公司成立了“黄志勇劳模创新工作室”,以“弘扬精神、专业引领、交流研讨、技术攻关”为宗旨,以“爱岗敬业、奉献自我”的劳模精神为典范,以青年人为核心,建立创新机制,开展业务创新活动,推广普及先进的创新理念、技术和方法,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解决电网发展的技术瓶颈问题。这是国网南平供电公司首个也是唯一一个省级示范劳模创新工作室。

近年来,国网南平供电公司不断完善劳模创新工作室,培养企业发展所急需的创新人才队伍,围绕降低运维检修成本、技术改造、技术革新、安全生产等主题,积极开展技术攻关,荣获21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13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目前,南平供电公司有欧武劳模工作室、黄志勇劳模工作室2个省级劳模工作室,9个劳模工作室创新小组,影响带动广大职工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水平,为公司发展提质增效注入持久动能。(严岚 李娟 陈书忠)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