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闽北要闻>
邵武:竹荪撑起“致富伞”
2021-04-08 20:20:0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走喽,我们要去种竹荪了!今年还是和往常一样,打算种个8亩,现在已经种下4亩了。”7日,邵武市沿山镇下畲村村民彭建华一家人齐上阵,“虽然去年疫情影响了销售价格,但我们对竹荪行业依旧充满信心。”

竹荪种植对资金、劳力要求不高,且见效快、效益高,下畲村约有20户人家到沿山村种植竹荪。沿山镇共有340多户,面积3000余亩,是邵武竹荪种植大镇。

据邵武市农业农村局农技中心主任朱英飒介绍,邵武是我省竹荪种植面积最大、品质最佳、年产值最高的县,这些年邵武市竹荪种植户约2000多户,年种植面积1.5万亩左右,亩产量最高300斤(干品),平均150至200斤,年产量达到1525吨,年产值超过1.06亿元。

邵武竹荪是如何从无到有发展到现在的规模呢?

邵武市生态环境质量评价指数一直在福建省名列前茅,同时,丰富的毛竹资源优势,促进竹产业形成了从生产加工到销售的完整产业链,现年均消耗毛竹超过5000万根,竹荪的种植所需的原料竹屑(竹制品下脚料)质量好、数量足,使邵武十分适合种植竹荪。

“1995年,有人从古田引进竹荪,开始种植。但是,因为对新引进种植技术掌握不到位,产量较低且不稳定,亩产最高70斤(干品),平均亩产只有50至60斤。”邵武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廖庄鸿介绍说,“二十一世纪初期,福建邵武市绿农食用菌有限公司对竹荪种植技术进行了改进创新,大大提高了品质和亩产量。后来每年面积都成倍增长,到2009年种植面积达到历史最高的1.8万亩。而且该公司还将竹荪菌种和种植新技术传播到云南、江西、安徽等地,带动当地脱贫增收。”

依托“生态环境好、竹粉原料好,源头菌种好、种植技术好”的优势,邵武竹荪种植户数稳、面积稳、产量稳、品质稳,受到市场的普遍欢迎。虽然整体市场行情波动大,价格起起伏伏,但是邵武种植农户基本都年年有钱赚。

“我每年端午节前都要从古田到沿山收竹荪,快20年了!”古田客商刘长政说,“这里的竹荪,品质在全国都是拔尖的,让人放心。”

这几年,随着大型商超入驻邵武,加上本地食用菌公司代收代卖,打破了原有的单一客商“打包收购”现象,使农户出售竹荪拥有了更多的选择,收购价格趋于稳定。沿山镇下畲村民彭建华说:“现在很多来收购的老板都是提前一年给我定金,让我明年种的竹荪要卖给他。(刘建飞 兰恒聪)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