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文学沙龙>
松溪陈应翔与明代刊印的《玄怪录》
2021-03-10 09:37:0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1982年9月,中华书局第一次出版了唐代著名的传奇小说集《玄怪录》,这部失传了近千年的书,从此得以比较完整地奉献给广大读者。中华书局所依据的底本,就是明代松溪人陈应翔刊行的本子。这个陈刻本,为现代发现,收藏在北京图书馆,列入善本书目,极为珍贵。

《玄怪录》为唐代传奇小说集,多记怪异故事, 共四卷,唐牛僧孺撰,宋代因避赵匡胤始祖玄朗之讳,改名《幽怪录》。牛僧孺(780—848),字思黯,安定鹑觚(今甘肃灵台)人,永贞初第进士,元和三年(808)登贤良方正能直言极谏科,对策第一。累官至户部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开成三年(838)拜左仆射。会昌二年(842)贬循州员外长史。大中元年(847)召还,为太子少师。《幽怪录》是一部以传奇为主的优秀小说集,所记全是异闻,主要是神仙鬼怪,绝大部分是作者自撰,有少部分来自传闻或有来源出处,如《马仆射总》《叶天师》《开元明皇幸广陵》等,故事来源分别是《集异记》和《广德神异录》。这部作品内容主要是神仙命定之说,并不以规劝为目的,但也寄寓了作者对社会、对人生的感慨。作品艺术成就颇高,想象奇特,结构新颖,重趣味性,文辞生动简练,极为传情。其中较著名篇章有《杜子春传》《刘讽》《柳归舜》等,此部作品颇受后人重视,有些艺术手法为《聊斋志异》所借鉴,如笔法的清丽工致,语言的口语化等。

北宋以来,北方士族为避唐末五代战乱的影响,入闽者甚众,从而促进了闽北社会经济发展和文化繁荣。到了南宋及明代,闽北建阳麻沙书坊成为全国图书出版的中心地之一。建阳麻沙书坊的雕版刻印书籍闻名于世,从唐代中叶时就开始兴起。宋时建阳麻沙书坊所刻印之书统称“麻沙本”或“建本”,与浙江临安刻印的“浙本”,四川成都刻印的“蜀本”齐名。当时,闽北一带书肆林立,名家辈出。松溪陈应翔,就是当时闽北书林名家之一。陈应翔生卒年不详,但从陈刻本《幽怪录》分析,其字体似柳体,起落顿笔结构方正,字划严紧不苟,正是宋明时期建本图书的特点。而且,北京图书馆善本书目里,将陈刻本定为明刻本,由此可推测陈应翔为明代人。

陈刻本《幽怪录》之所以值得重视,还在于《幽怪录》这本古籍本身在中国小说史上占有一定的地位。鲁迅先生写的《中国小说史略》第十篇《唐之传奇及杂俎》内,第一篇介绍的就是唐代牛僧孺编撰的《玄怪录》,评价颇高,认为“造传奇之文,荟萃为一集者,在唐代多有。而煊赫莫如牛僧孺之《玄怪录》”“较六朝人做的曲折美妙得多了”。然而,鲁迅先生无不惋惜地写道,这本《玄怪录》“今已佚”,只得从宋初的《太平广记》所引的篇章中“可以考见大概”。

由此可见,牛僧孺的《玄怪录》是我国唐代小说的一部代表作。但长期以来,见不到传本。直到现代才发现“书林松溪陈应翔刊”的刻本,计四卷,共收故事四十四篇。到目前为止,这是牛僧孺《玄怪录》唯一的,也是篇目最多的一个单刻本。

陈刻本的出现,正式结束了近千年来的《玄怪录》这本书若存若亡的状况,使后人可以更完整地窥见《玄怪录》的原貌。陈刻本使一部优秀古籍赖以传世,而且资料价值很高,是极为珍贵的版本。陈应翔,这位明代松溪著名的出版家,功不可没,不该被后人遗忘。 (魏农)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