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顺昌新闻>
张夏兰:审判路上的“攀登者”
2021-03-04 11:34:40  来源:顺昌县法院  责任编辑:王俊杰  

她,是一名80后女法官。在生活中,她内敛朴实、温柔儒雅却不乏韧劲;在工作中,她实干精进、热情耐心却不乏威严。每天,她忙碌的身影在办公室和法庭之间穿梭不停。她就是市三八红旗手标兵、县法院生态环境审判庭法官——张夏兰。

实干精进 做一颗有无限能量的火种

工作以来,张夏兰凭着实干、精进的态度,较快地成为“业务能手”,散播着80后干警的无限能量。2018年9月-2019年2月在速裁庭工作,她本着“细心办案、热情服务”的工作宗旨,合理分配工作时间、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在完成原民二庭案件30件的情况下,审结速裁案件120余件,并创下日结案13件的纪录。2019年2月,她调任至生态环境审判庭工作,不仅勇挑重担,承担起庭里疑难复杂案件审理,还发挥“传帮带”精神,带好庭里的年轻干警,尽快熟悉业务,并为其他部门承担一批系列案件。2019年,累计结案121件,其中刑事17件、国家赔偿1件、民事103件,审结率达94.5%。

张夏兰还锐意创新,靠前服务,主动将生态司法融入顺昌县“森林生态银行”服务,助力林农脱贫攻坚。在全国首次通过引导被告人以认购碳汇方式对受损的生态环境进行替代性修复。该模式被确定为全省法院首批司法协同创新项目,入选福建省生态环境司法“十个创新亮点”、福建法院“十大创新机制”,获全国绿色金融十大案例提名奖。截至目前,通过“生态司法+碳汇”项目运作,20个案件的被告人认购了辖区贫困村集体30.1万元的碳汇,这些资金将直接用于绿色扶贫及生态产业发展,助力林农脱贫,促进乡村振兴。

不忘初心 做一名贴近群众积极进取的尖兵

从团支部书记、党支部书记、妇委会主任到县妇联挂职副主席,张夏兰秉持法院人的初心,不忘做群众的贴心人。在繁忙审判工作之余,她围绕审判工作实际,开拓青少年法制教育新思路,创新融趣味性、娱乐性、知识性于一体的普法形式,让青少年在高兴、愉悦氛围中,接受法制教育。针对妇女同胞,她用真心、真情相待,用平实、朴素语言与她们沟通,通过“我和姐妹聊聊法”方式,将普法工作润物无声地深入到女性心里。近年来,在她组织下,县法院顺利开展法院开放日、知心法官进课堂、中学生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她还带头到社区、乡镇、军营开展普法。2020年春节,全国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她还主动投身到防疫一线中,入户走访摸底、电话回访、卡口值守……各项志愿服务,她都毫不懈怠,用坚定信念、温暖话语,点燃群众的心。

柔情侠骨飒英姿。像全国数以万计的女法官一样,张夏兰坚守法治信仰,心系群众,用女法官特有的温柔与坚韧,用司法为民的情怀,书写着新时代80后女法官的别样芳华。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