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顺昌新闻>
从下岗女工中走出来的居委会“女书记”
2021-03-02 11:21:12  来源:顺昌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王俊杰  

走在洋口大街小巷,总能听见居民亲切地聊着“阿明”。如果你愿意坐下来细细去听,居民准会和你夸一夸这个贴心人、解难人。这个得到居民认可的“阿明”,就是洋口居委会书记、主任林秀明。

“半路出家”的女书记

从学校毕业后,林秀明被分配到洋口供销社政工科工作,这一做就是13年,她个性热情爽朗,做事细心周到,赢得同事的广泛认可。不曾想2002年供销社改制,要求全员买断,“阿明”就这样下岗了。看着身边姐妹纷纷外出务工,为了自己年幼的孩子,林秀明留了下来,最后选择到街道居委会担任文书工作。那时的居委会,只有3名工作人员,街道人员复杂、工作繁琐,刚来的林秀明成了街道工作的主力军。凭借着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毅力,林秀明不断提升自我,积攒经验,从担任文书、妇女主任、社会保障员、计生协管员、调解员、民兵营长……直到担任书记再到书记主任。一路走来,虽有跌跌撞撞,但也收获满满。每一次的虚心求教,每一次的入户走访,每一次的大胆尝试,都见证着林秀明的成长。现在的林秀明是同事眼中雷厉风行的女书记,也是街道百姓信赖的好“阿明”,更是党委政府肯定的好助手。

“防控一线”的排头兵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作为居委会书记的林秀明迅速行动起来,按照“五长共治,十户联防”工作机制,对社区严格实行网格化管理。洋口镇区居民约1000多人,在疫情防控形势最为严峻复杂的时期,除了一个口罩,没有其他任何防护措施。作为党支部书记,林秀明深知肩上的担子不轻。她带着居委会全体工作人员,坚持站在防疫一线,每天走街入巷、巡查商户店铺,确认每一个居民信息,张贴暂停营业的通知,巡逻督促商家做好防疫消杀,用小喇叭播放本地方言的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在洋口新桥头设卡口,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全力以赴把好隐患排查关、社区健康关,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移动居委会”的总指挥

近年来,洋口大力发展红色旅游,镇区立面改造、市场迁移、管线下地、污水管道建设、东方军旧址修复等项目陆续实施。由于项目前期与群众沟通不足,造成部分群众对项目建设不理解。居委会作为干群联系的纽带,林秀明成立“移动居委会”,带领两委干部、居民代表和辖区内的片长、邻长、户长,每天到居民家中走访谈心,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做细、做实、做通群众思想工作,对能在现场解决的问题立即解决,对现场难以解决的问题,整理成清单上报镇党委政府协调解决,两日内答复群众,获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除此之外,“移动居委会”更是一个移动服务站,各种政策宣传、信息登记等工作,都搬到百姓家门口。这种“接地气”“面对面”服务方式,让辖区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一年来,移动居委会共走访群众310人次,咨询事项216件,解决问题105件,化解历史遗留问题5件,真正使基层服务触角延伸到居民住户,服务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高,在助力“三个洋口”发展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增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家园建设”的好助手

林秀明还充分发挥农村社区“近邻党建”优势,利用每月5日主题党日活动,由片长牵头发动辖区居民,以片为单位开展“邻居节”活动,片区内的居民或是参与环境整治,或是负责制作工作餐,大家各司其职,其乐融融,在维护片区环境的同时,更增进居民间友好互助,互敬互爱的感情。同时,建立洋口镇居委会“五长共治,十户联防”微信群,定期发布工作部署,曝光不文明、不讲卫生行为,宽严相济,营造了人人参与,共同维护家园环境的良好氛围。作为县人大代表,林秀明还时刻关注群众所想所盼。所提的《关于洋口镇居民要求修建洋口镇北岸防洪堤的建议》《关于在顺昌县筹建精神病医院的建议》等建议,都得到较好的解决和落实。洋口镇区在大家的共同维护下,也变得越来越美。

林秀明从下岗女工到今天的书记主任,这一干就是十几年。她始终本着“立足社区,服务居民”宗旨,工作中脚踏实地、任劳任怨,付出了青春,却收获了群众的夸赞。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