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文学沙龙>
结缘松溪版画
2021-03-01 09:18:4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的家乡在闽北小县城——松溪,那里的一草一木都映在我的心上,尤其故乡的版画影响着我的年少时代,最不能忘怀。

松溪版画历史久远,可追溯到一千多年前宋代的雕版刻印技艺。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松溪版画技艺开始普及,创作队伍迅速扩大,与“湛卢宝剑”“九龙窑瓷器”并称为“松溪三宝”。

我接触版画较晚,刚上初中那会儿,看到有的同学带着刻刀、背着画板上版画兴趣班也跟着去了几回。“哦……原来还有这样一种画。”只见他们在木板上,涂色、印制,然后刻去部分木板后,再上色、印制;再刻制,再上色、印制以至完成。看到版画成品后,我不禁由衷地赞叹,从而被这样的木板和“三角刀”深深地吸引了。我越听心里越痒痒。两周后,我到学校外面的三岔口文具店买来了版画工具。因为刀具不标准也不锋利,左手没避开,一不小心就刺伤左手,忙用嘴吸出瘀血,用一角钱两片的“邦迪”贴上就作罢,然后接着刻。后来才知道刻刀还分为斜口刀、平口刀、圆口刀、三角刀,我不甚懂得,全凭心意使用。不久,自创自刻的第一幅“作品”问世啦:一扇窗户轻纱翩翩,前面的桌上放着花瓶和水果,桌下有一只猫。可是它终究仍是一块板,我已经很满足了,又前前后后刻了好几幅。

木刻版画制作的终点就像电脑上无法撤回的按键。一块木板刻制一幅作品,刻印后便被废弃,而它比“落棋无悔”更严重的是,即使“赖皮”也无法填平刀痕。几次眼看就要完成了,因为用力过猛,不小心就刻歪了,难过得眼泪在眼睛里打转。

当时版画似乎成了我的课余生活的很大一部分,它从我指尖钻出,似花、如星。随着学业的压力增加,渐渐地,我越刻越少。后来上学、在外地工作,渐渐地,我的刀也锈了。2019年,松溪版画制作技艺被列入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版画迎来了它的春天。早些年我再回松溪,看到家乡变化很大,还建成了文化馆。2003年,县里的博物馆还专门设立了一个版画馆,周末场馆免费开放,对版画有了更广泛的宣传。当我第一次走进去,哇!这些木刻画真美,几种套色,色彩明艳,刀功也是一流的。我这才想起来当年自己的雕版是那样稚拙。我由衷地为家乡版画的进步与发展而高兴,愿家乡的这项“非遗”能更好地传承并繁荣下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