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顺昌新闻>
高允旺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表彰
2021-02-26 11:35:47  来源:顺昌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王俊杰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2月2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我县大历镇三农服务中心科技特派员高允旺进京参加大会接受表彰!

高允旺,教授级高级农经师,扎根山区38年,长期致力于竹荪栽培技术的创新推广。他不忘初心,坚持科技助力产业扶贫,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诠释着一名科技工作者的专业“匠心”和为民“真情”。通过创新运作模式、研发生态栽培竹荪技术,在闽北大地播撒脱贫攻坚的种子。

近年来,他先后获得“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先进个人”、“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福建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等荣誉。

2001年,高允旺主动请缨成为一名科技特派员,2002年他被聘为南平市第二批科技特派员,至今连续做了十批。扎根山区的高允旺经过多年摸索,研发出一套利用竹屑替代木屑栽培竹荪的“三增加、建堆发酵”竹荪栽培技术,经省市食用菌专家组评审,创下亩均产干品100公斤的高产纪录,比传统种植产量翻一番,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从此,他与竹荪结下了不解之缘,并成了远近闻名的竹荪“土专家”。

半路出道的“土专家”高允旺,成了拥有国内竹荪栽培核心技术的第一人。在他的带动下,顺昌竹荪种植产业逐步壮大,高峰时种植面积1万亩,成为全国最大的竹荪生产基地和示范县。

不仅如此,高允旺还跨县市、跨省传授竹荪栽培技术,辐射邵武、将乐等周边县市以及江西等省外地区,足迹遍布5省21个县市的120多个行政村。

2015年,高允旺被跨县选派到浦城县濠村乡任“科技扶贫专员”。他通过举办培训、示范户引领、合作社“抱团”等方式,采取“科特派+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运作模式,让当地菇农很快掌握竹荪高产的种植技术。10多年来,他研发的新技术累计推广应用面积超过30万亩,帮助老区苏区农民实现增收3亿多元,助力3万多户农民脱贫致富。

在加强自身学习的同时,高允旺十分注重年轻人的培养,组建了一支由年轻农技人员、营销大户、“土专家”组成的科技志愿者队伍,常年活跃在田间地头,成为扎根农村的新型职业农民。此外,他每年还不定期邀请市、县专家到基层坐诊,为合作社成员、贫困户、残疾人等举办品牌、实用技术等培训。

农民的期盼就是他努力的方向。高允旺表示,将不忘初心、心无旁骛,继续肩负起一名“科特派”的使命与责任,不断创新和推广实用技术,把技术变成农民口袋里的钱,助力脱贫农户在小康路上行稳致远。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