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闽北要闻>
为患者送去健康福音
2021-02-23 08:55:5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转诊前,医生说我父亲已经凶多吉少。本来已不抱希望了。多亏了您,徐主任,是您把我的父亲从鬼门关拉了回来。”近日,在南平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李大爷康复出院,他的儿子紧握着主治医生徐学华的手,并将一面写有“医德双馨守杏林 仁心仁术解患忧”的锦旗送到徐主任手中,再三表示感谢。

这是医生与死神上演的一场生命争夺战。时间回溯至春节前,年过七旬的李大爷在家突然昏倒、意识不清,被家人紧急送往当地医院。经诊断,为突发性脑溢血。受限于当地有限的医疗资源,医生建议立即转诊上级医院。“当时医生告诉我,父亲出血量大,抢救成功的希望渺茫,即使有幸成功,父亲也很可能成为植物人昏迷不醒。但作为家人,我们不愿放弃,听说南平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在微创治疗脑出血领域技术很强,于是,我们抱着最后一丝希望将父亲送到了这里。”李大爷的儿子说。

李大爷被送至南平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后,为其治疗的是科室的主任医师徐学华。经过一番细致检查后,徐学华心中有了判断:患者出血量大,情况的确很危重,而且老人年龄大,基础病多,常规开颅手术风险大,但采用微创技术创伤小,手术时间短,或可让患者转危为安。徐学华将手术方案与患者家属沟通,获得家属同意后,手术立即开展,经过紧张的救治,过程顺利,手术完成后,李大爷被送入了重症监护室,经过后续有效的治疗,李大爷的性命保住了,转入普通病房。之后,李大爷在医护人员和家人的悉心照料下,终于苏醒了。而又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治疗,李大爷康复出院。于是,便有了文章开篇一幕。

其实,像李大爷这样的惊险案例,南平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已救治过许多起。在不久前,一位82岁的老人同样是脑出血被送进医院,入院时,已瞳孔放大,呼吸微弱,最终经过及时救治,转危为安。对于这类高龄老人,合并有多种基础疾病,如果采取传统的开颅手术方案,患者甚至会因不能耐受手术而死亡。而用微创治疗,则更有利于疾病的治疗。而开展这些手术的主刀医生,便是南平市人民医院三病区主任、主任医师徐学华。

徐学华主任医师是闽北卫生系统从省外引进的第一位高级专业人才,他是世界神经外科联盟成员,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学会会员、省外科学会南平分会委员,南平市中西结合神经外科分会副主任委员。曾在北京天坛医院进修学习。擅长颅脑损伤、脑血管病、颅内肿瘤、脊髓肿瘤、颅脑脊髓先天性病变手术,其中,脑积水治疗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近几年,他在专科显微、微创手术方面又有了深入研究。

徐学华入职南平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后,2003年,神经外科在他的带领下,开始开展微创治疗高血压性中风、脑出血,并不断改良。在提高存活率的同时,明显降低了致残率及各类并发症、后遗症的产生率。该微创手术切口仅0.5cm,利用CT定位,导入血肿腔,手术快、创伤小、出血少。对于合并多种基础疾病、不能耐受大手术的患者也可进行。徐学华介绍,该微创手术与传统手术相比,无需输血,花费较少,医保病人还可报销。几年来,科室已开展了上百例这类手术,得到了广大病人及家属的赞扬,也给高血压性中风、脑出血的病人带来了福音。

近年来,南平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在西医、西药治疗基础上,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和作用。例如,对于昏迷不醒的病人可用“醒脑汤”,淤血未尽的用“血府逐瘀汤”,合并肺部感染的用中成药清热化痰,大便秘结的用“大黄微粉胶囊”,并发挥医院中医人才优势,请省名老中医指导组方,对术后病人和非手术诊疗的病人根据症候不同,辨证论治。对于遗留偏瘫等神经功能障碍患者采用中医非药物疗法,如针灸、拔罐、中药穴位贴敷及透穴疗法等多种手段,取得了良好效果。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以及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血压性中风、脑出血日益增多,该病死亡率和致残率也居高不下。冬春季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的季节。“冬季,比较寒冷,气温较低,对血压影响巨大。一旦血压升高,起伏过大,则容易诱发脑溢血,危及生命。在冬季,要注意稳定血压,尤其本身血压高的人,更要格外注意,预防并发症。”徐学华提醒这类慢性疾病患者,清晨起床时,一定要格外注意,慢一点,不可起床过快过猛。一旦猛起床,体位瞬间变化较大,则血压会迅速升高,增加脑出血的风险。如果是高血压病情较严重者,建议睡前备好药物,第二天醒来时,可先服药再起床。此外,居民应牢记脑卒中快速识别“120”法:“1”看患者脸部是否对称,有否口眼歪斜;“2”让患者两只胳膊平举,查看是否一侧无力;“0”(聆)听患者口齿是否含糊,言语是否清晰。要正确应对,及时送医,为患者赢得黄金救治时间。(徐陆锋 杨德鸣 唐雯晖)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