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顺昌新闻>
顺昌下沙山哈森林康养基地入选首批省级森林康养基地
2021-02-22 10:12:30  来源:顺昌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王俊杰  

2020年12月,福建省首批省级森林养生城市、森林康养小镇和森林康养基地名单发布,顺昌下沙山哈森林康养基地榜上有名。

顺昌下沙山哈森林康养基地位于双溪街道下沙村,总面积269.90公顷,森林覆盖率达80.75%,其中,中近成熟林面积47.26公顷,占基地总面积的62.43%,森林郁闭度平均为0.6。基地平均海拔200米,内有九龙湖、华阳溪等水域,山泉、溪流、瀑布资源丰富,水质优良无污染,河水清澈见底,森林内疗愈场所、森林步道周边均有溪流穿行。空气质量优良,基地负氧离子含量平均超过3000个/立方厘米,达到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标准。基地生态环境优越,具有得天独厚的度假条件,是森林休闲康养胜地。

近年来,双溪街道下沙村通过强化生态资源保护和环境提升,持续推进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开发和延伸森林康养产业链等方式,为成功入选省级森林康养基地打下坚实基础。

践行“两山”理念,呵护绿水青山

下沙村立足生态优势,大力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全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着力打造生态宜居家园。全村共有林地面积13150亩。村党支部始终将生态环境保护和人居环境提升作为村庄建设发展的重点工作来抓,依托华阳山国家4A级风景旅游区的资源条件,将5871亩生态林入股华阳森林发展有限公司,实现村财增收和生态资源有效保护的双赢局面。建立健全机制,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行村两委干部和党员 “1+N ”包干包户和农户“门前三包”责任制,将维护村内环境卫生纳入村规民约,成为村民自觉遵守的制度和良好的生活习惯。近年来,下沙村先后被评为“省级生态村”“国家水利风景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黄坑自然村被评为顺昌县“最美村庄”“最美村道”。

夯实基础配套,优化康养体验

下沙村立足已有生态资源和景区优势,加强村庄整体规划,持续推进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不断优化提升森林康养环境体验。基地内外交通便捷,对外与下沙村柏油路相连并直通316国道,内部道路系统基本形成,车行游览路及步行游览路完善,设有3处生态停车场。步道系统完善,总长9.12千米,70%以上路段穿越森林,两侧平均透视距离50米,沿途景观涵盖植物、水系、地貌、文化遗迹等。建有2条特色鲜明、功能突出的森林康养栈道,可用于花香疗养、森林禅修、森林沐浴等森林康养活动。基地配套有游客集散中心、餐饮中心、特色客栈等,接待服务区绿地率30%以上,容积率达0.6~1.0,配套设施便利、舒适、卫生,建有4处公共厕所,数量充足,外观整洁,实行专人管理。

下沙村注重发挥特色,因地制宜,融合资源,不断开发和延伸森林康养产业链条,打造“森林康养+康养产品”“森林康养+畲族文化”“森林康养+特色药膳食材”等森林康养体验业态,基地康养内涵和吸引力不断提升。其中,“森林康养+康养产品”方面,下沙山哈森林康养基地选址森林中环境资源丰富地段建设森林浴场,可供人活动的面积大于500平方米。经前期建设,目前已根据不同康养群体的年龄、身体状况和心理状态,开发食宿医养结合的差异化森林康养产品6类12种,如,推出适合中老年群体的森林瑜伽、畲拳健魄、森林禅修等项目,适合年轻游客的自然观察、游泳、森林骑行等康养产品,顾客满意度良好。“森林康养+畲族文化”方面,融入畲族文化,打造具有畲族特色的康养场所,以华阳畲族山庄为中心,向四周辐射发散,建设畲歌、畲舞学习中心、畲药采摘园、畲医疗养馆等。“森林康养+特色药膳食材”方面,基地依托优越区位条件,富集的农牧业、物产资源及深厚的文化底蕴,开发具有草根炖土鸡(鸭)、粗叶榕炖鸭、山苍子根蒸猪蹄等具有地方特色药膳食材和健康菜品20余种。(邓琳琳)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