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闽北要闻>
不同岗位 同样“敢拼”
2021-02-22 08:43:0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在巡特警岗位,他沉着冷静不惧艰险;在教官岗位,他传道授业解惑;在民警岗位,他用耐心和细心化解纠纷。7年从警路,他逐渐褪去青涩、隐去浮躁,成为了一名独当一面的岗位“小能手”,他就是建阳区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四级警长陈高敏。

危急时刻勇担当 倾囊相授传技艺

出生于1989年的陈高敏,没赶上90后的行列,却搭上了80后的末班车,因此是名副其实的“80末警察”。他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有冲劲、敢拼、勇于担当。2013年4月,陈高敏通过考试,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并于次年成为一名青年特警队员。

巡特警不仅仅需要负责街面的巡逻防控,还担负着城区接处警、武装备勤及抢险救灾、群众救助、大型活动安保等重任。在近5年的巡特警生涯里,无论白天黑夜、严寒酷暑,一旦有警情发生,陈高敏总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为民服务。

2018年2月4日凌晨2点48分,巡特警反恐大队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在建阳农校旁的食品加工屠宰场,一头重达千斤的待宰的水牛因受惊发狂顶伤两名屠宰人员,其中一人伤势严重送至医院抢救。警情就是命令,接警后,正在执勤的陈高敏立即带上装备赶赴现场。

到达事发现场后,陈高敏和同事兵分两组,一组配合疏散隔离围观屠宰场员工,一组实施狙击。当日的陈高敏负责执行射击任务,在选择了最佳的伏击地点后,他趁水牛不注意,从其侧面连开两枪,虽打中了水牛的脖子,但也暴露了位置。“虽然害怕,但越危险越要冷静分析。”在水牛蓄势待发的瞬间,陈高敏当机立断开了第三枪,当场击毙了失控的水牛,避免了无辜群众受伤。

由于巡特警工作的特殊性和危险性,陈高敏常年要保持最佳的体能来应对各种突发事件。为了提高实战技能,使身体处于良好状态,他除了强化日常的刻苦训练,还积极参加多种形式的实战大比武比赛,在实战训练中磨砺锐气、锤炼警风。

刻苦的训练和大战的磨炼,让陈高敏早早就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年轻教官。“激发学员的学习热情,引领学员进步,加深理解,做到教学相长。”在教授过程中,他擅长互动式教学,重视活学活用,善于把理论学习和具体工作实践结合起来,用理论指导实际工作,使特警队员熟练掌握警务技能。

耐心调解化纠纷 真情为民促和谐

2019年12月,陈高敏转岗到城关派出所民警岗位。与巡特警不同,民警工作职责繁杂,是警察队伍里与百姓走得最近的警种,要求一警多能,主要从事办理治安案件,调解治安纠纷,对重点行业、公共娱乐场所、重点单位的治安检查,开展电信诈骗防范宣传工作等。

2020年8月22日,家住建阳西城国际的范某与婆婆因口角争执,后动手打架,吓得家人报警求助。接警后,陈高敏多方了解到,此婆媳二人长期不和,积怨很深,关系确实很难调和,已危及到夫妻感情。经过分析,陈高敏前后三次主动上门,找到范某的丈夫林某,做其思想工作。最终,经过30多小时的谈心、劝解,林某体会到妻子的不易,选择与父母分开居住,保持联系和走动,一起家庭纠纷成功化解。

“化解纠纷讲究以和为贵。”如何调解纠纷案件,陈高敏有自己的一套。“要引导当事人平等自愿自主解决纠纷,体现当事人双方的共同意志。”他说,因在调解的过程中,容易使当事人产生对立情绪,需要很大的精力和耐心,逐渐化解当事人恩怨,最终实现案结事了。据统计,2019年以来,陈高敏成功调解纠纷案件70余起。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在接到疫情防控指令后,陈高敏克服人员少、前期防护物资紧缺、防疫任务重等困难,第一时间带队前往胜德山庄集中医学观察点,配合卫健系统把酒店改造成医学集中观察点,辅助医务工作人员对100余名密切接触者进行留置观察。

在对观察点进行封闭式安保期间,他不仅要全天候巡逻巡视,还需要对被隔离的观察人员进行线上、线下心理疏导和调解。“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想问题。”性格开朗、主动热情的他亲和力强,为了让隔离者放松心态,放下戒备,陈高敏需要多方面了解对方的感受和心理,经过耐心疏导,引导对方配合隔离医学观察,没有发生一起骚乱事件。

变的是工作岗位,不变的是初心使命。作为一名年轻警察,陈高敏朝气蓬勃、脚踏实地、忠诚履职、勇敢担当,受到了单位领导、同事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多次获得南平市“巡特警岗位训练标兵”及优秀公务员称号。(蒋雪娇)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